:::
生活與空間

藤森照信~建築界永遠的老頑童

discuss pic 2015-12-05 10:42:36

日本建築偵探藤森照信~這位路上觀察大師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還記得宜蘭的空中茶屋「老懂軒」,和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的「森文茶庵」嗎?這些都是藤森照信這幾年陸續出現在台灣的作品。

在 44 歲前,藤森大師是日本專攻近代建築史的學者;到了1991 年他跨入建築創作領域,第一件作品「神長官守矢史料館」就引起關注,近年更在全球設計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茶屋建築。          

▲1991 年藤森照信以「神長官守矢史料館」正式開始建築創作,這個負責收藏祭祀歷史的資料館由斜屋面和儲藏間組成,正面 4 根立柱貫穿屋簷,並找來傳統光匠循古法施作,相當具有樸拙歷史感。

▲2010 年藤森照信受台灣愛茶社團委託,於新竹完成兩件獨立茶室「入川亭」和「忘茶舟」,圖為使用了賽車般硬殼構造的小船「忘茶舟」。上上圖:配合長野縣茅野市美術館開館 30 週年所設計的「空飛ぶ泥舟」,由泥土和銅板包覆,如童話般夢幻,懸浮於空間。 

▲藤森照信 1997 年在東京都町田市完成的「韭菜之家」,結合了植物與建築,他為房子設計了一片斜屋頂,並在屋頂嵌入的一個個小缽裡種植韭菜,讓建築就像生物般長出細毛。 

▲2003 年完成於華山園區內的「森文茶庵」,使用台灣天然建材製作,黑色外牆由燒杉板建造而成,內部則全為白牆並裝飾有炭條,室內小巧可容納 5-7 人。

▲藤森照信為羅東文化工場設計的公共藝術裝置「老懂軒」。

▲2003 年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為了前法國總統席哈克來訪,特別委託藤森照信在別墅庭院內設計了茶室「一夜亭」,以土、木頭為主要材料,原始質樸又溫馨。 

圖文:http://www.mottimes.com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