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伊東豊雄力作~松菸文化園區「臺北文創」5月試營運

discuss pic 2013-04-01 11:41:59
▲甫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伊東豊雄,與將於5月中試營運的作品「臺北文創」合影
 
2013年「普立茲克建築獎」揭曉,伊東豊雄獲得終身成就獎。伊東在台全新力作「臺北 文創」也即將在今年5月試營運,這座由由富邦建設、台灣大哥大於2009年共同發起,邀請伊東在臺北東區後花園松菸文化園區,以自然協調手法揉合松山菸廠 古蹟群,量身打造深具人性尺度、與人文和自然生態共生共榮的黃金級綠建築,於2010年即榮獲第1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規劃設計類-公共建築組」全國首 獎。


「臺北文創」設計為地下4層,地上14層,內部空間涵括文創辦公室、文創展演空間、文創商場、文創旅館等,為融合前衛建築與文化生活的嶄新空 間。再加上緊鄰國父紀念館,擁有眺望臺北101的絕佳視野,更將與未來完工的體育園區形成嶄新的生活圈,提供台北市民從心體驗文化生活的環境,成為文創產 業資源新基地。
 
伊東豊雄即表示,期待透過臺北文創的全新建築,以人性的尺度、層層退縮的廣場及綠帶,連結歷史與未來,「21世紀臺北的文創,由此開始」!


New Life Style:以文化活動為基礎,創造新的生活形態
臺北市松山菸廠擁有百年的歷史,此空間包括澡堂、育幼院、員工餐廳、庭園等,覆涵所有的生活型態,提供理想的辦公居住空間。為呼應此富有歷史文 化的空間,伊東豊雄為臺北文創規畫的辦公室與旅館,創造可共享特殊的文化氛圍;商場與餐廳等商業設施,更創造新的生活型態,讓民眾自發性的進行文化交流, 將百年前的生活型態永續傳承,並持續向前創造輝煌的未來。


Human Scale:調和新舊景觀,創造人性尺度
拼組許多不同尺度的圓弧,北側回應鄰接都市道路與商場所代表的都市尺度設施,並在建築立面的板柱,以青綠、碧綠、橙黃、紅橘等色彩增添建築的表 情。另南側面向松菸古蹟群、中庭、蓮花池等,則保留原始純淨、較接近人性尺度的文化廣場與綠地廣場,特別在松山菸廠與荷花池間,設置了深具人性尺度的中庭。


Green Network:整合綠帶網絡,打造黃金級綠建築
整理綠帶與閑靜的庭園,接續原有的生物棲地,以整合豐富的戶外空間。建築南側適度的綠化牆面、露台及屋頂,將生意盎然的自然環境綿延至建築體, 營造創意高質感的景觀。建築本體更以永續建築設計手法,充分利用自然環境特性,包括利用建築格狀立面塑造遮陽效果以降低室內熱環境負荷、使用導光板引進自 然光以減少照明設備、於各層設置排氣窗以自然換氣、打造雨水回收系統達到水循環利用等,以最大的功效利用自然能源,創造舒適健康的建築環境。

資料來源 |台北文創2013.April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