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灣超級豪宅 在美獲創新獎

discuss pic 2015-11-18 12:02:49

▲中華工程主席特別助理沈輝庭(右)、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張敬禮(左),出席芝城高層建築協會創新獎的頒獎典禮。

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12日在芝加哥頒發2015年高層建築大獎,來自台灣的中華工程,以「抗暖化,高防震」的「陶朱隱園」高層住宅大樓建案,獲得今年「創新獎」第二名。

這座正在台北興建中的住宅大樓,將以每戶均擁有50坪花園綠地的前衛設計,成為全球第一座「垂直森林」建築。



擔任今年高層建築獎評審的知名建築工程師麥克葛瑞格(Alastair Macgregor) 表示,「陶朱隱園」的設計,充分善用置身地震區自然條件的限制,完成一個安全且提升周遭環境品質的創新設計。

頒獎典禮12日在芝市伊利諾理工學院隆重舉辦,今年獲得傑出高層建築獎的作品,分別來自世界各國。

中華工程主席特別助理沈輝庭,以及負責「陶朱隱園」建築結構部分的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張敬禮,12日在芝城受訪表示,這座建築已經籌畫長達五年,這次獲得肯定,整個團隊都感到非常振奮,更高興讓世界看到台灣建築的才華與能力。

沈輝庭提到,「陶朱隱園」是由威京集團總裁沈威京發起,他關注地球暖化以及居住安全,希望興建一棟落實環保且兼具安全的建築物,這個想法,讓沈威京所帶領的中華工程,從過去多接大型營造工程,跨入第一個住宅式建築。

他介紹,陶朱隱園外觀造型特別,位處台北精華地段,建築採用法國新銳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城市之樹」的設計,將以傳達垂直森林的概念,完工後將成為台北住宅新地標。

備受矚目的建物防震部分,結構工程專家張敬禮解釋,陶朱隱園的抗震度,可與核能電廠媲美,這也是此建案獲得今年建築大賞評審團青睞之處。

樓高21層的陶朱隱園,將只入住40戶家庭,每戶將各自擁有寬達50坪的綠地花園,園內可供栽種5米高的大樹六株,充分達到減碳節能的功能,整棟大樓遠望,更猶如一株大樹,而螺旋型的建物外觀,使每戶都擁有「看得到天空」的陽台視野。

12日頒獎典禮中,獲獎的還有紐約新世貿中心大樓奪得美國最佳建築獎,亞洲及澳洲最佳高層建築由新加坡的CapitaGreen大樓取得,台灣的陶朱隱園,儘管沒有獲得最佳創新大樓冠軍,仍是今年唯一獲獎的台灣建築物。


世界日報2015/11/14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