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杜拜把月亮摘來下了!瘋狂建築『新月塔』

discuss pic 2015-09-22 15:52:39


預計在2015年完工的「新月塔」(Crescent Moon Tower, Dubai)座落在杜拜Za'abeel公園之內,Za'abeel公園位於杜拜世貿中心的東北方,也就是說如果「新月塔」能順利闢建完成,無疑將成為杜拜的新地標和世界旅人最熱門的觀光勝地之一。



關於「蒂森克虜伯電梯建築獎」


「新月塔」(Crescent Moon Tower, Dubai)建築設計案來自一家以加州做為據點的美國企業行號──Transparent House,「新月塔」是他們參與第11屆「蒂森克虜伯電梯建築獎」(ThyssenKrupp Elevator Architecture Award)的競賽作品。



「蒂森克虜伯電梯建築獎」始於1988年,為德國電梯公司ThyssenKrupp贊助、在世界各主要城市舉辦的競賽活動,目的在於鼓勵建築人創作出更有想像力及創新科技理念的作品,替許多轉型都市的未來樣貌提供許多新鮮的可能。



新月塔的雙重意涵


「新月塔」專案之所以能夠勝出,當然不只因為它把杜拜摩登輝煌的一面給展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它把伊斯蘭教國家的傳統也驕傲地宣告給全球子民。



Transparent House建築師們的設計理念整理為以下兩點:


一、伊斯蘭教中心─星月代表伊斯蘭的文明曙光。在伊斯蘭世界裡常常可以看見星月圖騰,從伊斯蘭國家的國旗到清真寺内的建築「望月樓」,在在可以發現弦月和星星。將建築設計成弦月的樣子,就是寄寓杜拜由缺轉盈、綻放光明。



二、經濟與科技發展中心─要把建築蓋成巨大的彎月狀可不容易!新月塔在建造上的難度正宣示了杜拜先進的科技水平和高度經濟發展。



據說2015年新月塔會和它的姐妹作──「滿月旅館」(Full Moon Hotel)同時完工,佔地共達220公頃,成為杜拜工業的主要活動集聚地。



目前這個據點已經清空準備作為辦公、住家、旅館及各機關行號的根據地,也進駐了五萬巴庫(Baku,亞塞拜然首都及經濟文化中心,為裡海最大港口)居民和4萬8千名員工。


》圖文by網路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