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精美的竹製魔法屋

discuss pic 2015-09-10 11:49:54


方法對了 竹子也能變成永續建材

Elora Hardy和她的父親,是近期的峇里島名人,他們在過去的5年內,以當地取之不盡的天然建材─竹子,建了50多座獨特的竹造建物,涵蓋學校、房舍、橋梁等,今年中Elora Hardy在TED發表演說,敘述過去不被看重的竹材,如何發揮潛力。


 
Elora Hardy表示,過去的幾千年,竹子向來就是東南亞地區的傳統建材,但過去建造的竹建物,絕大部分都已消失匿跡,最大的缺點是,他不能防蟲,而且也很難經的起風雨的腐蝕,所以,大部分東南亞人,再窮也不會住在竹屋裡。


 

其實,竹子只要經過正確的加工、使用,它不僅能發揮原有的強項,而且竹子3天就能生長1公尺,還是很好的永續材料。Elora Hardy說:「竹子有鋼筋的強度、混凝土的硬度、還能抗震,用4噸的力量撞擊它也能承受,最重要的是,它非常輕,運送便利。」
 



Elora Hardy團隊以 天然的礦物─硼砂,來處理竹子,讓它變成可靠的建材,再者,每根竹竿長的都不一樣,而且都是空心、弧形、逐漸變尖的,施工必須適性而為,Elora Hardy表示,製造竹屋沒有「直線」這回事,但只要用對方式加工、設計,讓竹子的特點發揮極致,竹屋的壽命能撐一輩子的時間。



 
幸運的是,峇里島的民風尊崇工匠、鼓勵新技術的發展,因此Elora Hardy團隊結合了當地年輕的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一起建造新式竹屋,還設計一套新的建築規則,Elora Hardy指出,這類顛覆傳統、非凡獨特的工作,可以啟發更多人投入。


 
以近期完工的「Sharma Springs」為例,樓高6層的訂製竹屋,從外面經竹橋進入,曲線型的屋頂設計,讓屋內微風徐徐,裡面除了有一切必備設施,4樓以上,還可以鳥瞰整座山谷。部分的房間規劃落地窗,可以隔絕蟲鳥,室內也可以開冷氣。


 
Elora Hardy表示,在設計、製造的過程,也引發了很多新想法。例如,為何門總是要矩形的,何不把門軸做在中間,做成圓的、或水滴狀的?沒有平坦的板材,天花板要怎麼做?如何在廚房,用天然的建材做出工作檯面?


 
為 了克服種種全新問題,每個人都發揮最大的創造力。整座竹屋,幾乎是全手工製造,除了部分結構以金屬來強化接合點,其餘的幾乎為竹材,甚至竹釘,每層樓幾乎 都用了數千根。Elora Hardy表示,雖然還有很多需要研究、克服,但只要有信心、創意,竹子也能做出兼具美感、兼顧、安全的房子,而且建材會一直生長出來,永不會枯竭。


文:蘋果日報2015.6.22

圖:IBUKU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