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胡同茶舍~胡同裡的別有洞天

discuss pic 2015-08-24 14:38:32


北京的老胡同,正 是北京城區內有名的城市景色,交錯於北京內的胡同,不只是一般的街道,更是城市的脈絡、居民們生活的場所。起源於元代的胡同,是住家與住家間的通道,之後 因為各場所使用的產業不同,逐漸形成各種形式的胡同,例如酒醋局胡同、瓷器庫胡同等等。到了今天,胡同的數量依舊相當多,其中殘破不堪的自然也不在少數, 而中國的建築師韓文強,便計劃將一個老胡同重新改建為「曲廊院」的胡同茶舍,重新修復、改造,並注入現代的新意到老北京四合院的胡同內,希望能變出一個新舊融合的胡同空間。

 


此次改造的這個胡同,不再單只改為住宅,而是將胡同改為一個茶舍的商業型態空間, 可以提供人們在此飲茶、閱讀。有別於一般胡同的樣貌,其實這個四合院的格局並不若常規的四合院,占地450平方米的空間,庭院長、窄,另外雖然北廂的屋舍 是較為完整,但東西兩側的結構都已腐壞,在八十年代後期改用磚牆重建,而南邊的屋舍木頭結構也已殘破不堪,因此在修復上必須要花上許多力氣,尤其為了保留 歷史留下的原貌,需要追尋回從前的基本樣式及紋理,因此此次的規劃理念將以「修復舊的、植入新的」為主,希望在修復原先的建築結構後,重新調整對於現代人已不敷使用的格局。


 

韓文強設計團隊此次將建築裡外較為狹長的部分,改為流線型的「廊」形式,並將廊半內半外的空間特性加以發揮,在需要公共空間的區域能有開闊的視覺效果,而在隱蔽性較強的私密空間能細緻地區隔出來。「植入新的」的概念大多用於室內的展現上,維持了舊式的屋樑,可以替茶舍直接營造古色古香的氛圍,另外使用了較為明亮的空間設計,用玻璃帷幕簡單地劃分出原先在外的竹林景致,而竹林向上伸展至室外的空間便是一個半開放的天井,得以讓自然的光線灑落。


 

整 間茶舍還是希望能維持老胡同的氛圍,歷史的價值需要被維護,現實的使用需要被考量,在兩方權衡及調整下,讓我們看見了「曲廊院」的胡同茶舍重新活了過來。 韓文強花了三年的時間重新規劃的胡同茶舍,可惜最終因為資金緣故無法按照原方案完成,但是若是這樣的修復重建可以真正建造出,想必將成為北京另一個胡同的 新風貌。


轉載:LaVie 2015.8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