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誌

星野佳路 徹底拋棄無謂的堅持

discuss pic 2015-07-31 10:15:45


星野集團董事長星野佳路的行事作風,真的很不像絕大多數日本人。


曾經,他是進公司6個月,就被父親開除的接班人;如今,他與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蔦屋書店社長增田宗昭等人並列,被譽為「最值得 向世界誇耀的日本企業家」。 31歲繼承家族事業,當時這間百年溫泉旅館生意慘澹;但經他顛覆傳統的鐵腕改革下,改造成輕井澤虹夕諾雅。它的服務細膩、靜謐清幽,吸引許多台灣政商名流 一再造訪。 靠著接手一家又一家瀕臨破產的旅館,如今變成日本最國際化的旅館集團,旗下擁有35個旅館與度假村,版圖延伸到大溪地、峇里島。年營收近400億日圓。 這位旅館業的傳奇人物,他是星野佳路,一個你不能不知道、新崛起的經營之神。


     他平時的行程很滿,一個月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在出差。人在東京時,身為掌管2000名員工的大老闆,他沒有司機開車接送,每天早上7點半,自己騎腳踏車到辦公室上班。


     和在東京的150名員工一樣,他也沒有自己的辦公室,每天到辦公室,就隨便找個位子坐下來。 


他不像傳統日本男人
做飯給小孩吃 不穿西裝、不打高爾夫


     唯 一的兒子還沒上國中前,只要太太忙不過來,星野佳路即使再忙,都會抽空趕回家做飯給孩子吃,每次安排出差行程之前,他也會要祕書先打電話給在TOYOTA 擔任董事的太太祕書,錯開她的出差時間,這樣才能確保孩子有人看顧。愛家好男人的形象,完全和印象中的日本大男人截然不同。


     「他這麼忙,還是擠出時間照顧兒子,真的很不簡單,」住在星野佳路輕井澤家隔壁的YOHO釀酒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井手直行看在眼裡。

他也和日本大老闆西裝筆挺的形象絕緣,20多年來,沒有員工看過他穿西裝。原來他年 輕時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念書,第一學期結束的一場派對,他理所當然穿上西裝。當天竟然有人問他,「你們日本人沒有傳統服裝?你為何沒穿傳統服裝?」當下他有 點困窘。從那時起,他決定不再穿西裝,「那是國外的制服,我希望日本也有自己的制服。」


     星野佳路也不愛大老闆鍾情的高爾夫球運動,反而喜愛外人看來危險又刺激的滑雪,是個典型的滑雪發燒友。


     他每年有60幾天在滑雪,個人臉書上放的全是滑雪照片,筆電上也貼滿和滑雪相關的貼紙,甚至銀座總公司也放了兩個他的舊雪板,不難看出他對滑雪有多熱衷。


     「滑雪就像在旅行,每一座高山都不同,不像網球場,全世界看起來都一樣,滑雪可以體驗不同的高山風景,」星野佳路坐在虹夕諾雅輕井澤接受《遠見》團隊採訪時,眉飛色舞地說著,彷彿閉上眼睛就能看到山岳上皚皚白雪閃耀的銀色世界。


     難道滑雪也能激發經營靈感?他大笑:「我是這樣告訴員工的,否則他們不會甘心放我去滑雪。」


因為熱愛滑雪,他老是想有一天到台灣最高峰玉山滑雪。當告知他玉山不能滑雪時,他非常失望,不斷問:「為什麼不行?」


他不用階級管理策略
日洋融合作風 親切但要求嚴格


     在階級觀念根深柢固的日本,一般上班族根本很難和高高在上的董事長說上話,但星野佳路不一樣,每個人都能和他說上話。


     今年快滿30歲的HOTEL BLESTON COURT海外事業部員工初海延愛,六年前被星野集團扁平化組織吸引入社。當他和其他新進社員到福島參加兩週的研修,董事長親自授課一整天。晚上幾個新進 男社員一起泡溫泉,初海延愛突然看到一個較年長者光著身子進來,定睛一看大吃一驚,竟然是星野佳路,「董事長怎麼會來跟我們泡裸湯?」他的美式作風,徹底 拋棄日本企業過去無謂的堅持。


     只不過,他對員工的要求也很嚴格。星野集團總部營運總負責人櫻井潤觀察,星野佳路最愛問同仁:「那請你告訴我,你到底想怎麼做?」這句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表面上是美式管理的充分授權,卻隱含了日式命令的權威感。


     這就是星野佳路。成長過程受西洋流派影響的日本新一代企業家,領導風格就像他改造的虹夕諾雅客房,呈現洋式中帶日式的「新式和風」。


遠見雜誌2015.7月號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