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分享

大稻埕新經濟 跨國企業都搶進

discuss pic 2015-06-24 15:31:02

大稻埕曾是全台最大的茶葉集散地,紡織與食品大企業的起家厝,但曾經繁華絢爛的大稻埕,隨著產業外移,逐漸沒落、衰退。被遺忘的老城區,如今再度成為各界注目的新焦點。



全球咖啡盟主星巴克,全球最暢銷的數位筆記Evernote等,3年內共高達近70家新店進駐。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區共計約有370棟房子申請容積移轉,1年內,就冒出40多間新店家,3年內,總計新開了近70家店,文創小店高達2/3以上。


無論是傳統產業再出發、亦或是年輕人孵夢造夢基地、文創聚落等等,大稻埕魅力何在?能否風華再起?


位 於台北市重慶北路與保安街交叉口上,有一棟建築非常引人注目,大樓的1到3樓是仿巴洛克風格的紅磚式古建築,4樓以上則為灰色石崗石材所砌成的全新建物。 舊建築的部分大有來頭,是人稱「鳳梨大王」葉金塗的宅邸,興建於1929年,當年葉金塗站在頂樓,俯視著整個大稻埕碼頭,滿懷雄心壯志地看著淡水河口的繁榮。


「就集客力而言,大型商場的集客力當然比較好,但是葉金塗古宅充滿了歷史文化元素,讓我們可以向本地或國外的顧客敘說和分享。」星巴克發展部主管經理楊佳矗(矗,音處)說明。現在星巴克成為大稻埕的著名地標之一,業績也比一般門市多出2成。


星巴克進駐古宅 業績多2成


全球最大的數位筆記行動應用程式Evernote,在台灣擁有150萬用戶,其台灣分部選擇落腳大稻埕,「自從搬進大稻埕之後, 因為科技與傳統的強烈反差,反而成為一個話題與焦點。」科技與傳統老城區的另類結合,讓Evernote亞太區總經理Troy Malone甚至下令,所有亞太辦公室都必須以大稻埕辦公室為模範。


從迪化街北段右轉涼州街,會被一個很特別的店名吸引──「你好我好」,店內竟擺置一系列黃、淺藍、粉紅、紅、綠五種顏色的「大同電鍋」,桌面底布還用台灣特有的藍白帆布鋪設。

這是重度「哈台」的青木由香,自稱是「台灣一人觀光局」局長,她推薦許多連台灣本地人都沒聽過的巷弄小吃,「愛台灣」的青木由香,致力於向日本人引介台灣的大小事,也因為她的推薦與報導,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也開始將霞海城隍廟列為景點,取代原本的行天宮。


成 立35年,自創品牌也十多年的ALL BLACK,在全省百貨公司有30多個櫃點,去年毅然決定從百貨公司出走。尋覓一整年後,去年底落腳大稻埕,開設第一家專賣店。負責展店的林文正表示, 「大稻埕的人流量雖然不高,但是消費力卻是滿高的。」原本預估初期月營業額約60幾萬元,結果出乎意料,竟有近百萬元的好成績。


大稻埕不 只有全台第一家西藥房「屈臣氏大藥房」、「茶葉之父」李春生紀念教堂等,大稻埕還孕育了新光紡織、力麗集團、聯華食品、義美、光泉等的「起家厝」,讓大稻 埕的迪化街有「台北華爾街」、「台北第一街」的稱譽。但隨著台北的經濟重心移至東區,曾經繁華絢爛的大稻埕,變成台北市最邊緣的傳統舊聚落,也是現存最完 整、最具歷史意義的唯一老街。


隨著全台各地老屋活化熱潮方興未艾,大稻埕再度成為各界注目的焦點,2年前還曾吸引馬來西亞開發商開高價覬覦。


大企業的起家厝 新創公司的孵夢搖籃


大稻埕是否能夠再成為另一世代的「起家厝」?以「全台灣第一位90後總編輯」為號召的行動新媒體KNOWING,也已經進駐。此外,台灣著名文創老店蘑菇,也於1年前,將原本坐落於中山區的辦公室,搬移至大稻埕。

大稻埕這一波的文創熱潮,背後最大的力量,就是出身學運世代的民進黨青年部及文宣部前主任周奕成。他的世代文化公司,已經在大稻埕連續打造了好幾個文創空 間,包括民藝埕、小藝埕、眾議程、學藝埕、聯藝埕等「藝埕系列」,旗下已經約有高達30多家新店進駐,每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創意小店。


台灣民族運動者蔣渭水所帶領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盛極一時,文學、藝術、音樂百花齊放。如今,新一波的文創風潮,將帶給大稻埕什麼樣的新面貌?大稻埕的未來,和過去一樣精采。

轉載:今周刊2015.6.24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