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全球最酷建築物,台灣獲選首獎

discuss pic 2015-04-22 18:17:11

圖片來源:http://awards.architizer.com (永續之環,台灣新竹)


2015 Architizer A+ Awards日前出爐,公布由全球超過300位知名設計師及文化意見領袖組成的評審委員,所選出的最具創意、設計感、與代表性的最佳新建築。

Architizer A+ Awards分成Typology、Plus和Product等3大項目、超過90個類別,範圍涵蓋住宅、商業建築、到文化景觀設計等,選出各類別前5名 及象徵該類別第1名的「評審團大獎」;除此之外,Architizer A+ Awards也邀請全球建築迷一起參與,透過網路票選出大家心目中的「最佳人氣獎」。


其中,台灣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2013台灣燈會 「永續之環」(Ring of Celestial Bliss),榮獲評審團首獎及民眾票選大獎(Pop-Ups & Temporary),透過懸浮空中的特殊設計與270度的LED環場動畫,並結合在地特色與環保材質的特殊設計,摘下桂冠 (見首圖)。


其他得獎作品如下:



【博物館】最佳人氣獎|Blue Planet‧丹麥凱斯楚普
3XN設計,2013年完成,外觀由許多切割精密的鋁塑版組合而成,以漩渦、水流、魚與飛鳥交織的美麗畫面做為靈感來源,完成這個令人屏息的水族館,從上空觀之,像是一朵盛開的銀色花朵。





【機場】評審團大獎|孟買國際機場第2航廈‧印度孟買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 (SOM)設計,佔地440萬平方英呎,頂棚鑲嵌的彩色玻璃、高大格紋柱子打造的巨大空間,讓人想起印度傳統建築中的空中閣樓與國鳥孔雀,優雅兼具在地特 色。預計每年載客量4千萬人次,將是南亞地區最大、最繁忙的機場。





【旅館及度假勝地】最佳人氣獎/評審團大獎|KNOT HOUSE,韓國濟州島
KNOT HOUSE位於濟州島,一整排宛如白色折紙串連的小屋,其實是5個外形相同、但完全獨立的建物。Atelier Chang團隊將空間摺成一個「結」的型狀,使建築物貼合地面風景,並在面對海景側皆設有大片落地玻璃牆,巧妙將生活與自然融為一體。





【建築與光】最佳人氣獎|Incineration Line,丹麥羅斯基勒
很難想像,垃圾焚燒場會成為底片殺手;位在丹麥羅斯基勒市的Incineration Line,是一做垃圾焚燒發電廠,由荷蘭建築事務所Erick van Egeraat所設計,2014年落成。稜角分明的現代建築外觀、雷射切割而成的多層次透氣孔,將垃圾轉變為電源,形成獨特的焚燒美學。





【政府機構】評審團大獎|法院,比利時哈瑟爾特
沒錯,你沒看錯,這是哈瑟爾特的新法院,是由J. Mayer H. Architects + a2o architecten + Lens Ass architecten設計,兼具法院、圖書館、大學法律系禮堂等功能。雖然大多數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到法院「報到」,但這座設計新穎、功能多元的新地標, 好像應該造訪一下。





【百貨公司】最佳人氣獎/評審團大獎|臥龍崗百貨公司,澳洲新威爾斯
費時數年規畫、斥資6,000萬台幣的臥龍崗百獲公司,是由HDR Rice Daubney設計,完美結合建築、藝術、及文化,為當地帶來全新風貌。





【橋梁與快速道路】最佳人氣獎|Tabiat人行橋,伊朗德蘭黑
這座伊朗最大的人行天橋,全長270公尺,橫跨德黑蘭北部,是由位於兩個連續的3維結構,坐落在三叉樹型柱上,連結成德黑蘭主要幹道與兩座公園,由Diba Tensile Architecture設計,2014年落成,目前是德蘭黑第3大地標。





【健康照護中心】最佳人氣獎|石窟桑拿,加拿大安大略
你能想像嗎,在國家地理雜誌票選全球最美日落的地方做桑拿,這絕對是畢生必須造訪的景色之一!坐落在安大略碧綠湖水畔的石窟桑拿,是由PARTISANS設計團隊,運用3D技術,在受到冰川消退時形成的花崗岩穴峭壁上搭建,是集美學、設計、技術、與科技於一體的健康中心。





【工廠與倉庫】最佳人氣獎/評審團大獎|龐貝琴酒蒸餾廠,英國罕布夏郡
龐 貝琴酒蒸餾廠是由英國著名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操刀,為龐貝琴酒設計第一座室內蒸餾廠,整個酒廠的重點計劃為兩個植物溫室,分別提供熱帶及地中海型氣候,用來培養釀造杜松子酒所 需的10種植物。這座精密的建築物,涵蓋了893個單獨製造的組件,並修復23處歷史建築,可謂匠心獨運。


2015 Architizer A+ Awards 完整得獎結果資料來源

轉載:天下雜誌 Web only 2015/4/2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