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誌

台塑三娘傳奇

discuss pic 2015-01-02 10:31:08

她,沒受過正規教育、沒在集團上過一天班, 為何能出任長庚醫院董事長,成為2.6兆元台塑王國最有權力的人?



這是一個貧家女的傳奇故事,在一個豪門家族企圖鞏固財富權力、永不分家的縝密規畫中,她恰好上台,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而在男性主導的家族世界中,沒有忍氣吞聲、步步謹慎自持的耕耘與付出,沒有高人一等的侍人術、待人學,她無法得來今日的地位。

她,在王永慶創業初期、想讓她挑選珍珠寶石當作生日禮物時,對王永慶說:「你不用送我,把錢拿去買機器生產比較重要。」


外界說起台塑三娘,多半形容她是「厲害的三房」,會收攬人心、會爭產,二房楊嬌在出席王永慶告別式時說:「他娶了三房,我就離開了。」王文洋暗指王永慶的死不尋常、當年被逐出家門……,似乎都指涉她有角色。


從 2008年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過世之後,六年來,二房長子王文洋頻頻出招,狀告三娘李寶珠不是王永慶合法配偶、懷疑王永慶過世時間、打海外爭產官司,種種對 準三房而來的出招,都是三娘女兒、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出面回擊,她保護疼惜母親的心意,透過反擊發言可略窺一二。


獨家專訪》王瑞瑜:她就是賢妻良母 哪是狠角色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媽媽接任長庚董事,又成為董事長,身為女兒你怎麼看?

王瑞瑜答(以下簡稱答):很簡單的一件事,總裁(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覺得適當啊!她進入董事會就是精神領袖,承襲兩位創辦人的精神。長庚醫院與台塑集團不一樣,是服務人群、奉獻的單位,所以我母親作為一位女性(董事長)非常適當,她可以延攬人心。


怎麼說?這要從我父親(王永慶)決定成立長庚醫院講起,當時就是我母親在旁支持他、鼓勵他。

以前那時代只有榮總與台大,國內根本沒有大醫院,我祖父王長庚生病,只是腸打結而已,但送到診所,醫生也不知道怎麼辦,我父親只好把祖父帶到大醫院去看 病,但那時候需要紅包,祖父就一直呻吟到去世,之後我父親就下定決心要提升台灣醫療水準。長庚是下令不准收紅包的,一定先醫治再收費。


當時經濟很發達,醫療卻很匱乏,從零開始怎麼辦?我父親去美國延攬名醫,包括吳德朗(長庚醫學院創院院長)、張昭雄(長庚醫院前院長)這些第一代的醫界大老,這過程中母親一直陪伴父親,所以這些醫師對我母親都很尊重,都有一份感情。


問:她是被推舉出來的嗎?


答:其實我們很意外,連我都沒有想過會是她,這是幾位醫師代表自己推舉出來的。


我一開始聽到要媽媽當董事,還想說:「啊!怎麼會?」這也不是密室會議,就他們推舉出來,也有私下去問媽媽的意願,而我媽媽的個性是人家有需要,她一定不會拒絕。


問:談談你眼中的媽媽。


答:我母親就是一路陪伴我父親,真的是很能吃苦的人。


平 常生活,父親一早凌晨三、四點起床,開始運動、看公文,我母親也跟著。而她是虔誠的佛教徒,早上起床會先花一小時上早課、半小時打坐,然後幫我父親準備早 餐。父親吃完早餐,七、八點會回去睡個回籠覺,九點起來上班;但母親沒辦法睡回籠覺,她去傳統市場買菜,準備午餐、晚餐,直到下午三、四點才有機會瞇一 下。


每天我父親的三餐都是她要準備,因為父親一定回家吃飯,中午也會回家吃飯,他不喜歡外出用餐,人家要請他吃飯,他反而會請人家到家裡吃飯。

母親直到快要七十歲,才開始培養一些能幫忙煮飯的人,因為體力不行了;但如果有客人來,媽媽還是會坐鎮在廚房裡指導,從早上忙到晚上。


父親大約晚上九點就寢,她就要趁機趕快睡,如果父親半夜起來想要喝個酒,我母親還得陪著。可以說她這一輩子真的是勞碌,外面說「三娘很厲害」,我覺得外面的人太抬舉她了,她就是賢妻良母。


問:你有看過她委屈的時候嗎,她都怎麼控制情緒?

答:我母親真的EQ一百分,我記得有一次父親在家裡請客,我母親不知道講了一句什麼話,父親竟當著所有客人的面罵:「惦惦(台語:安靜)啦!」


母親心裡很難過,但她就到洗手間哭,哭完了裝沒事又走出來。我是她的女兒,每次外面說她怎樣,我真的很捨不得,但她都不願意說明、解釋,外面把她當成狠角色,說她很愛與王文洋爭產,她常說「袂要緊!人在做,天在看。」她教我們不要仇恨、不要對立,大家要和氣生財。


她是我們家所有人的潤滑劑、垃圾桶,如果碰釘子也是吞下去,很能把尷尬的場合紓解掉,是非常有智慧的一個女人。我從小到大真的沒看過她生氣,她沒有打過我們,從來沒罵過我們,對我們只有安慰,都是好好地說。


也就是這種無怨無悔的個性,才能與我脾氣壞的父親相處,沒有一百分的忍耐,要怎麼與他相處?他們(指二房子女)說我母親霸占他們的父親,我覺得說,有能耐你來嘛!一切都是個性使然。


從台灣到越南,每年花一億低調做公益
(撰文/鄧寧)

多年來,李寶珠其實早有另一個董事長身分──「財團法人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勤勞基金會)董事長。

此基金會係由她與四名女兒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王瑞容出資設立,每年編列約一億元預算,對象以經濟弱勢的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與清寒獎學金為主,而勤勞基金會再將股息收入捐給「公益信託慶寶社會福利基金」,以李寶珠的個人名義從事慈善公益事業。

事實上,當初成立基金會的資金來源,就是王永慶留給三房母女的部分遺產,不喜奢華的李寶珠,常將「董事長留給我的任何一塊銀,攏要拿來做公益」掛在嘴邊,看到新聞或聽說哪裡需要救助,隨時電話拿起來就下指示。


台 塑總管理處協理林振添笑說,雖然一年只跟頭家娘當面報告兩、三次,但電話可是隨接隨辦,任務還常常不在年度預算計畫中,有一次宜蘭南澳道路傳出坍方,李寶 珠電話就來了:「我看電視講宜蘭沒東西吃,趕緊想辦法幫忙!」林振添立刻通知台塑宜蘭管理處,並請宜蘭縣政府開出需要的物資清單,回報李寶珠後,她卻說: 「不用再經過採購啦!趕緊去超市買一買,想辦法送過去。」最後買了物資就用直升機送過去,堪稱效率第一名。


2011年,李寶珠應友愛集團 董事長林昭文邀請,前往越南古芝縣了解當地貧戶生活情形,同時捐助100戶溫情屋;回台後,她進一步指示要改善台灣獨居老人住宅環境,三年來已累計協助 385戶,修繕金額逾3300萬元,預計2015年還要再支出1500萬元,成為一項長期計畫。


名人做公益不稀奇,但這位董座夫人行善低調,從未帶媒體拍攝視察行程,許多受助對象甚至不知勤勞基金會的主事者是誰,李寶珠只是默默地做,一如三十餘年來跟隨在王永慶身邊般沉默。

今周刊   941期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