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誌

王永在「老二哲學」

discuss pic 2014-11-28 10:08:14


當年一聲「阿兄啊」 道盡王永在「老二哲學」

從賣米白手起家,到現今的年營收破兆的台塑集團,「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一手催生了這個家喻戶曉的企業王國。然而,台塑能成就今天的霸業,背後其實還有個重要幕後推手,那便是王永慶的弟弟、台塑集團副董事長──王永在。



兄弟手足情深 同甘共苦逾80年

由於父親王長庚早逝,所以長期以來,大哥王永慶便扮演起長兄如父的角色。王永慶16歲開米店時,王永在就跟在旁邊擔任夥計,現今的林口台塑企業文物館中,仍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蠟像,重現當年兩兄弟在米店工作的情景。

兄弟倆的母親王詹樣曾說,「阿慶從小乖巧,阿在頑皮,但很聽大哥的話,兄弟合作事業做得不錯,我很放心。」正所謂知子莫若「母」,兩兄弟從米店一路打拚到創立年度營業額破兆的台塑集團,相伴超過80載,可以說是台灣史上最長青又契合的事業夥伴。


催生六輕大功臣 王永在不居功


台塑員工口中的「總座」,指的便是王永在。從台塑創立逾50年來,王永在長年擔任總經理。王永慶在世時,王永在的最高頭銜是集團副董事長,絕不僭越大哥的地位,多半時間他默默做事,謹守「老二哲學」,稱職扮演「綠葉」角色。

當年麥寮六輕建廠時,很多人都不看好填海造陸的可行性,然而,王永在擔起督工角色,每天通車往返台北、麥寮為工程設計規劃奔走、頂著海風、吃了滿口海砂, 終讓滄海成桑田,自此有了「六輕總工程師」的稱號。不過,即便身為六輕的重要催生者,王永在還是很低調,常稱自己「頭腦不清楚了」、「只是在旁吆喝而 已」。


不居功又處事圓融王永在,和個性較為強勢的王永慶正好互補。每當王永慶批評時政,或有得罪政府官員時,身段柔軟的王永在就會出馬幫忙緩頰。在公事上,他也凡事尊重哥哥意見,只要王永慶下定決心去做,王永在就會義無反顧的投入,不會讓哥哥「漏氣」。


為人講義氣、重信用 王永在贏敬重


王永在曾說「人一生當中,信譽最重要」,當別人信任你,就不能辜負別人,這是做人的原則,也正是因為講求信用、為人又隨和、海派,王永在在商場上贏得不少人士敬重。

就連打起高爾夫球,王永在也是很「乾脆」。據了解,他打球都不試揮桿,拿起球桿一揮,球就出去了,而且還很直。王永在表示,每天打當然不用瞄就打到了,而 且他打球是風雨無阻,颱風天也要去。雖然近來他年事已高不再下場打球,但仍時常與一群知心球友相互往來,時而在球場談笑風生,時而聚會用餐。


前幾年,高齡90歲的王永在傳出因感冒發燒,出現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症狀,王家人都不敢大意,趕緊將他送往長庚醫院。因為早在2009年時,王永在就曾出現小中風症狀,並連帶引發腦部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發作。


王永在一生內斂又圓融的個性讓他和哥哥在事業上相得益彰,他曾說,當年如果沒有跟著哥哥創業、哥哥的提攜,現在的他可能還在「做工」也不一定,兄弟倆一路走來,同甘共苦、相互扶持,最終也為台灣寫下近一甲子的經濟奇蹟。


聯合新聞網  2014/11/27




▲兄弟倆與母親合影,當時王永慶(左)48歲,王永在(右)43歲。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