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氣爆案後 買房必看「地下嫌惡設施」

discuss pic 2014-08-16 19:16:57


一場轟天氣爆,讓長期以來,台灣都市計畫忽略地面下維生系統的管理與維護,且缺乏防災意識的淺層思考,炸出了原形。


「氣爆事件對高雄房地產市場,當然會帶來全面性的打擊!」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一語論斷,這次大爆炸對當地房地產市場的後續影響。

莊孟翰說,據報載高雄市區有長達20公里的石化管線,貫穿在70餘萬人的住宅區內,一旦部分建案預售屋買方據此理由,要求退訂或拒絕交屋,引爆退屋潮效應,恐將讓目前買氣低迷的中古屋市場,出現窒息成交量。

首當其衝:石化工業舊址

城市轉型破功,豪宅恐難賣


永慶房屋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指出,從921大地震後災區房價的變動可以發現,短期衝擊難免,但3年至5年之後,卻有機會因周邊公共建設全面更新,帶來不動產價值回穩甚至上漲的契機。

舉例來說,台中市大里區是當時鄰近霧峰的921重災區,但由於該區交通機能良好,加上災後重建新增公共建設,也成為近期台中房市的熱區之一。


但是,一位不願具名的高雄當地建商則擔憂,高雄石化工業城的負面印象,因這次氣爆再度被喚起,難免衝擊購屋者信心,特別是外地的投資者。


黃舒衛指出,長期以來,台灣都市計畫領域缺乏防災意識。


但有別於地震等天然災害,這次氣爆事件帶給都市計畫的新議題,是產業發展之於土地容受力,以及工業區轉型住宅區後,一連串的系統性風險規畫。這個課題不只關乎高雄,而是包括全台石化乃至科技產業重鎮城市,都應正視。


潛藏風險:大台北老公寓

捷運路線密,耐震程度堪憂


對購屋者來說,這意味日後買房,肉眼看不到卻攸關居住安全的因素,都該列入「嫌惡設施」中,成為評估房價的參考。


莊孟翰同樣提醒,大台北捷運四通八達,捷運列車行駛帶來的反覆震動,對老舊公寓偏低的耐震係數是否能承受,則是捷運沿線居民不能沒有的風險意識。


身為都市計畫學者的莊孟翰也坦言,像高雄氣爆這類工業城市的公安問題,墨西哥、韓國早有類似經驗,但各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案,對於地面下的維生管線建設缺 乏關注;在進行土地分區管制時,更沒有一併思考工業區轉型潛藏的風險,甚至事權也沒能統一,造成了這次地方與中央對於管線的管理權責互踢皮球現象。


亡羊補牢:地下資訊透明

公布管線資料,做危機控管


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陳武聰認為,經過此次災變付出慘痛傷亡代價後,政府有責任公布地下管線資料,唯有資訊透明才可能有效管理,進行危機控管。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陳武聰說,不只要資訊揭露,更要全面重新清查管線資料。以這次發生氣爆的凱旋路一帶來說,很多管線埋藏處除了石化廠知道,只能問當地的資深居民,當資訊無法全面揭露,風險將轉嫁給取得土地的開發商與不知情的市民。


「氣爆事件迄今,中央政府介入危機處理的決心,到目前還看不出來。」莊孟翰直言,這次慘劇,再次提醒長期以來,南北城市發展失衡的結構問題,不只牽涉區域房價漲跌,更是都市計畫與產業轉型的雙重困境,「再不正視這些問題,全民將再付出代價!」


商業周刊2014/8/8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