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擺脫四大壞習慣 夏季衣物不長霉

discuss pic 2014-07-12 15:48:58

夏季到,潮濕的氣候容易讓黴菌助長,衣服如果出現霉味是最惱人的,但當心,除了氣候外,生活上的一些壞習慣恐怕讓黴菌滋生更為快速。



1.衣服喜歡積一堆再洗

在外一整天,衣服吸收了不少汗,如果累積好幾天才去洗,洗衣籃內或洗衣機內筒容易積滿濕氣,讓黴菌孳生。大量衣物在同時洗滌的狀況下,洗衣精難以和衣物充分接觸,便容易洗不乾淨,一次要洗滌的衣物最好占洗衣機內筒的70%左右就好。


2.洗衣網袋不晾乾就繼續用

為了避免變形,不少人在洗滌內衣褲時會使用到洗衣袋,如果用後不晾乾,在長期潮濕的狀態下,容易讓黴菌找上門。有研究表示,洗衣袋若未處理得當,還容易讓1萬至10萬倍的細菌附在上面。


3.衣櫃裡的衣物擺放太密

是 否常常覺得櫃子裡的衣服總是「少一件」?就算衣櫃裡已經爆滿,仍覺得衣服不夠穿?不過,爆滿的衣櫃,也是黴菌最愛聚集地方。擺放太過緊密的衣服讓櫃裡空氣 不易流通,導致濕氣聚集讓黴菌滋生。最好的辦法便是淘汰一些衣物,讓櫃裡的每件衣服在彼此之間有些空隙。天氣好時打開衣櫃讓衣物透氣。另外,尼龍製作的大 衣套袋透氣性差,在常下雨的日子裡建議先暫時不用。


4.鮮少清潔洗衣機

洗衣機長期處於潮濕狀態,髒衣物洗滌後的一些汙垢多少 也會殘留在洗機機內,因此,約1-2個月就需要定期清洗,讓洗衣機不會成為黴菌的溫床。特別是在梅雨季節或常下雨的日子裡,最好2個星期就用專門清潔劑將 洗衣機好好「處理」一番,洗後可以打開洗衣機通風一小時。從根本上做起,防止黴菌找上你的衣物。

另外,根據新浪女性的報導,英國的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研究顯示,洗完後的衣物若在室內晾乾,濕度最大恐增加3倍,這環境容易讓黴菌增長。因次,可以利用一些晾衣妙招,讓黴菌遠離衣物遠離自己。


1.一次勿洗滌過多衣物,分批洗晾,減少水分蒸發。

2.長短衣物可以間隔晾乾,兩件長的中間曬一件短的,增加通風性。

3.衣物下方地上鋪報紙,可加快水分蒸發。

擁有良好習慣以及正確的處理方式,防止惱人的黴菌找上你的衣物,間接影響你的健康。


中時電子報2014/7/12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