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要你蓋30年 60年老店手工做棉被

discuss pic 2013-03-15 11:27:28



竹山鎮頂林路「振益」棉被行,已經有60年歷史,仍堅持手工製作棉被,老闆娘陳香杏巧手,來回鋪出一層又一層的被心,她說,這樣的手工棉被軟柔又貼身,最能提供民眾溫暖。

早期林業發達時代,南投縣竹山鎮是木材的集散地,人潮熙來攘往,竹山老街上的棉被店,六十年代全盛時期有8家,「那時冬季就有百件訂單,棉被怎麼做都做不完!」

她說,因為棉花都是進口,以前要收割幾百斤稻,才能換得一床棉被,不少家庭都是兄弟姊妹睡在稻草床上,擠著大棉被取暖,互相搶被,是早期生活的生動寫照。

後來大規模的紡織廠興起,手工棉不敵機械大量生產的便宜棉被,一家家結束營業,竹山老街上只剩這家手工棉被老店,陳香杏說:「若只做棉被,餵不飽一家老小」,但對於製作棉被的老手藝,「就是捨不得放!」

陳香杏將大綑棉花一層層鋪成棉被心,「要細心,這棉被要讓人一蓋就蓋30年,馬虎不得!」再手縫固定,拉出紮實的棉被角,手工製作就是特別柔軟、貼身,老顧客若是家中有嫁娶,一定來做一床新棉被。

陳香杏說,雖然製作過程要忍受棉絮飛揚、悶熱環境,且整天舉著大綑棉花,雙手痠痛,但手工棉被用日光曬過後,就會自然蓬鬆,不易生塵蟎,這是連自己都愛的好質感,想與民眾分享。電話:0921664675 。

【2013/03/15 聯合報】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