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誌

陶晶瑩 誠實面對自己 才有不敗風格

discuss pic 2013-03-14 11:51:59
犀利大女人縱橫演藝圈、商場的祕訣
「最近,我都把話吞下去,少講了,難怪肚子越來越大。」這是自嘲的陶晶瑩。「離婚有小孩又怎樣?fight girl !」這是犀利大女人的陶晶瑩。不管她做什麼,主持、寫作都有鮮明的陶式作風。她說:「要誠實面對自己。」因為誠實,才能有獨特不敗的風格。


陶晶瑩有很多身分,但是你總能從這些身分辨識出她的風格。主持天后、暢銷女作家的背後,都能找到她熱血、詼諧、犀利的特質,只是組合比例不同。

如果每種身分都是各種特質的調和,那麼今年,陶晶瑩將擁有的新身分──電子商務公司的老闆,又將呈現出什麼獨特的陶式風格呢?

過去五年,陶晶瑩生活大致如此:周一到周四,分別錄三個電視節目和主持一個廣播;周五留給公益活動;周六、周日完全給自己。時間被精準地安排在不同身分間,而這樣規律將在今年有所調整。

第一個不同,她兩年多前成立的「姊妹淘」公司即將跨入電子商務,同時還要進軍中國市場,規模不可同日而語。「姊妹淘」總經理,也是「娛樂新聞」前製作人王貞妮說:「今年是陶子變動的一年,藝人陶晶瑩將多一個身分,成為企業家陶晶瑩。」

第二個不同,她計畫在今年出唱片,並且到中國發片。過去幾年,因為家庭關係,她不接中國工作,在事業與工作安排上,做了清楚的取捨。今年,排序將重新調整,她打算減少台灣的工作,開始拓展中國事業。

陶子很清楚人生每一階段的責任,勇敢做出選擇。「遇到事情就決定,然後放手去做,我不想浪費時間。」她說。

不想浪費人生的陶晶瑩,又將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現在,她正躍躍欲試期待開創出另一個新局。

二月一日下午,當《今周刊》的專訪結束後,陶子緊接著開「淘紅舍公司」董事會。這家公司是她獨資的「姊妹淘」公司與達芙妮等企業合資,未來要經營女性電子商務。

會議裡,只見桌面上擺著各式各樣自行開發的產品,陶晶瑩一一拿起來,向董事們介紹。綠纖維除臭襪、面膜,都是他們找人開發的產品。

疼惜女性遭遇 來自對母親與自己的不捨

「姊妹淘」並非陶晶瑩深思熟慮下的事業,是她熱血加雞婆下「暴衝」的產物。二○○九年,陶晶瑩在廣播節目與一名堅持「男性外遇乃是天性」的聽眾對罵;當天,陶子氣到在現場廣播中飆髒話,下節目後仍然無法平息心中的憤怒。

王貞妮說,那天晚上,陶子根本睡不著覺,到處打電話問朋友,到底可以為台灣女人做什麼?她無法忍受,看似進步成熟的台灣,實質上仍然充滿性別的偏見。

為 了幫台灣女人發聲,她成立「姊妹淘」網站。陶子半開玩笑地說:「當時,誤信一個沒有網路經驗的工作人員說,每個月只要兩萬元頻寬費就可以做網站。我想,這 麼便宜,就做啊,結果記者會開完,網站就掛了。工作人員說,陶子姊,弄錯了,不是兩萬元,是二十萬元。怎麼辦?總不能開完記者會就關掉吧!」

就這樣陰錯陽差,陶晶瑩拿出五百萬元聘了三位工作人員開始經營。

一○年,藝人賈靜雯爭取女兒監護權失敗後,陶晶瑩素顏跑到立法院公聽會去聲援。當時人在中國的王貞妮看到新聞嚇得打電話給陶子:「沒化妝耶!」陶子說:「很瘋哦,可是就是忍不住!」

陶晶瑩對女性議題很關注,幾次熱血的發言,讓她有鮮明的大女人形象。而她之所以對女性處境特別敏感,其實和她的家庭有很大關係。

「從小,我生長在父權主義的家庭,偏偏我媽媽生了三個女兒,我是老么。爸媽每次吵架都會講到這個話題,我爸的必勝絕招就是『反正你又生不出兒子』,我媽就被這句話堵住了。」

陶晶瑩說,小時候她真的覺得,男生很偉大,女生就很卑賤。「因為我爸爸常常這樣說,他告訴我,女生有什麼好念書的,國中畢業後,你就去當電子作業員。」甚至,爸爸還把「沒有兒子」當作外遇的理由。

她曾在書上說過:「在父母爭吵時,我也恨自己不是男生,不能讓媽媽理直氣壯。」長大後的陶晶瑩終於知道,這不是自己的錯。她現在疼惜女性的遭遇,其實也在疼惜小時候的自己和媽媽。


轉載:今周刊 2013/2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