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百匯

關渡宮二媽 天天忙出差

discuss pic 2014-03-10 10:48:31



瘋媽祖季節即將到來,南台灣慶典比熱鬧,台北關渡宮則有獨特的「迎請關渡媽」文化,來拜拜、親近大自然,同時尋訪隱藏版的美食與咖啡。

 

農曆3月瘋媽祖,各地媽祖廟忙著舉辦年度慶典活動,關渡宮卻老神在在,因為關渡媽的信仰習俗很特別,不只在聖誕出門遶境,祂是天天都被迎請到外地作客,可以說是「最愛出差的媽祖」。

 

俗諺說「北有關渡媽,南有北港媽」,關渡宮供奉開基的大媽、於基隆河岸拾獲的二媽、被稱為「醫生媽」的三媽。二媽曾遭火燒而金身不壞,又靈驗事蹟不斷,一百多年來北台灣各地爭相迎請,今年初台北市文化局將「迎請關渡媽」習俗,公布為文化資產。

 

關渡宮祕書鍾右業說,每天都可見到信徒扛轎子迎二媽,尤其春節至農曆3月期間最常見,「最多一次8間宮廟同時迎請,有的還帶來陣頭,廟埕都快擠不下了。」

 

分身70尊年薪60萬元

 

為了因應迎請需求,廟方製作許多二媽分身,目前約70尊,到正殿參拜時,會發現多尊黑面二媽,等著下一趟「出差」,「依我們來看,分身長得差不多,但是對信眾而言都不同,會指定迎請哪一尊分身,所以分身都有名字,例如福貳媽、小貳媽等,熱門分身還會撞期,必須刈單先登記。」

 

迎請關渡媽習俗始於清代,舉凡作物蟲害、瘟疫、乾旱或外患,都要請媽祖解決,最著名的一次是日治初期,大稻埕鼠疫猖獗,居民迎請關渡媽之後疫情漸緩,更帶動迎請風潮。

 

迎請媽祖須繳香燈錢,大尊1天600元,小尊300元,一年香燈錢約60萬元。關渡媽「出差」範圍很廣,包括舊台北地區、瑞芳、士林、新莊、坪林、東北角、北海岸,甚至桃園宜蘭,可說是北台灣共同信仰。

 


古佛洞眺望淡水河口

 

關渡宮創立於康熙51年,距離台北最早開發的「陳賴章」墾號才3年時間,最初蓋在「干豆門」山麓,唐山先民自淡水河而上,從船上眺望並遙拜媽祖,成為先民到台北第一件事,1895年日軍燒毀老廟,後來重建於現址。

 

現今建築雖是新修,但保有古意,三川殿屋頂剪黏以古法製作,道光年間石雕、乾隆年間八角龍柱為古物。正殿木雕、石雕精細,上有光緒御書「翌天昭佑」匾額。


民國62年鑿通「古佛洞」,洞口石臼是拓寬河道時撈起,推測為平埔族遺物,或是清末用來搗石灰修補船隻所用。盡頭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另一尊很容易被忽略的小石像,才是洞裡真正的古佛像。

 

走出古佛洞眺望淡水河,眼前是干豆門舊址,民國52年颱風水淹台北,隔年為拓寬河道炸開,使得淡水八景之一「關渡三潮」景象不再。

 

鹹鴨蛋知名「雙胞胎」免排隊

 

來關渡宮吃什麼?在地人都回答:鹹鴨蛋,周遭鹹鴨蛋店家很多,其中以生發號最知名。店家說,民國50、60年代有多戶養鴨人家,退潮時放鴨到河邊吃貝類,鴨蛋個頭大,蛋黃偏紅,使用紅土、鹽巴與熟水醃製,剛蒸好的新鮮鹹鴨蛋,切開後蛋黃油脂光亮。

 

近年流行「阿對雙胞胎」,老闆娘張秀如娘家在對岸,八里排隊名店「姊妹雙胞胎」的小妹就是她,嫁到關渡後賣起一樣的好味道,最大好處是免排隊。

 

「小學一年級開始炸雙胞胎,5點就要起床,到現在炸了30年。」炸法不變,考量到香客年紀大,加上現代人重健康,她降低甜度,並使用素酥油,蛋奶素食者可安心品嘗。

 

92水鳥品嘗西班牙料理

 

台北市很少有餐廳如此接近大自然,「92水鳥」開在關渡平原旁,前方是禁止開發的土地,擁有最前線的無障礙視野,加上美味的西班牙料理,即使位置隱密,依舊吸引客人找上門。

 

店內主色調為紅色,強調西班牙式溫暖熱情,牆上彩繪水鳥,落地窗外就是關渡平原,店長周書正如數家珍的說,「傍晚最美,雲朵層次豐富如雲海;颱風過後水淹平原,群鳥飛出數目之多,相當震撼。」

 

菜單有多種西班牙tapas,像是海鮮塔、乳酪焗蛋餅等;招牌料理「蕃紅花海鮮飯」用生米燉煮,加上蕃紅花調味,愈嚼愈香,由於燉煮花時間,從點菜到出菜需半小時。

 


關渡美術館隱藏好咖啡

 

關渡擁有具藝術氣質的校園「台北藝術大學」,紅磚校舍搭配綠意林木,草坪上隨處可見裝置藝術,成為附近居民散步好去處,校園內「關渡美術館」可免費參觀,是台灣第一所位於大學校園內的美術館,「罪惡之城00:00:00:00」等4個展覽正在此展出。

 

關渡美術館很校園、很社區、也很國際,館方表示,「我們容許實驗性、敏感性的作品,像是批判政權的攝影展、18歲以上才能看的限制級公仔,有一次展覽主題是噪音,簡直要把館員逼瘋了。」

 

關渡捷運站知名的「爐鍋咖啡」,去年底悄悄在關美館開分店,沒掛招牌、沒做宣傳,是北藝大隱藏版咖啡館,跟本店一樣賣手沖單品咖啡,自家烘焙豆子,堅持給客人好咖啡,不提供糖與奶精。屋外露台視野絕佳,天氣好時可飽覽台北盆地,101大樓盡收眼底。

 

■關渡福氣旅遊INDEX

 

★關渡宮/台北市知行路360號/02-28581281

 

★阿對雙胞胎/台北市大度路3段301巷222號/0918880607

 

★關渡美術館/台北市學園路1號(北藝大校園內)/02-28961000~2432/周一休

 

★爐鍋咖啡北藝大店/台北市學園路1號(關渡美術館2樓)/02-28961000~1597/周一休

 

★92水鳥餐廳/台北市知行路92號/02-28588668

 

★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關渡路55號/02-28587417/周一休,全票50元;心溼地周六日解說導覽費用50元


※中國時報2014/3/8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