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積電—綠色工廠的領航員

discuss pic 2013-03-12 17:41:21



一、企業簡介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6年,是全球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公司。該公司在台灣設有3座先進的12吋超大型晶圓廠、4座8吋晶圓廠和1座6吋晶圓廠,並擁有二家海外子公司 WaferTech 美國子公司、台積電中國有限公司。迄101年,台積公司所創造之產能達到每年1,509萬片8吋晶圓。另考量公司長期的成長和策略發展,台積公司另決定投資照明和太陽能相關產業。


        台積公司的全球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在北美、歐洲、日本、中國大陸、南韓、印度等地均設有子公司或辦事處;該公司秉持誠信正直之經營理念,首開風氣之先,積極扮演資源整合的角色,囊括產、官、學的力量,制訂台灣「綠色工廠」標準,格局宏觀,堪稱企業公民標竿。

二、協助政府訂定台灣「綠色工廠」規範

        台積公司於99年初發起制定工廠綠建築認證標準之作業,獲得友達公司、奇美電子公司、聯華電子公司、台達電子公司、南科管理局之積極響應。上開公司在成功大學協助下,於當年度配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制定「廠房綠建築認證標準」,用以認定工廠的綠建築。不久之後,該公司又於100年在環工學會、產基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等協助之下,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制訂「清潔生產認證標準」,俾便鑑別工廠製程的環保績效。


        上開二標準嗣由經濟部合併為我國「綠色工廠標準」,於101年1月正式公告,並自同年4月生效施行。由於「綠色工廠標準」之實質內容,皆經相關產業積極投入並制定,使該標準具有調整彈性而深具可行性,是我國產官學三方在環境保護上最佳合作範例之一,可望為國內眾多不同產業、各種規模企業所引用,終而提升台灣的整體環保績效。

三、綠建築實績

        台積公司為國內擁有最多綠建築認證的企業,自97年迄今已經榮獲4個LEED黃金級綠建築認證,包含台南晶圓十四廠三期廠房、新竹晶圓十二廠四期廠房、台南晶圓十四廠四期廠房以及新竹晶圓十二廠四晶圓十二廠四期期辦公大樓;同時期也獲頒3個台灣EEWH鑽石級綠建築認證,包含台南晶圓十四廠三期廠房、新竹晶圓十二廠四期廠房以及新竹晶圓十二廠四期辦公大樓。


        於99年起,台積公司更開台灣企業之先,將新竹晶圓十二廠廠區、台中晶圓十五廠廠區、台南晶圓十四廠廠區變為綠色園區。綠色園區之特色,在於強調能資源共享,有效節省能源、水資源,促進廢棄物減量或再利用,以減少成本浪費;同時透過完整的基地規劃將綠地化零為整,以活化自然景觀、復育生態為目的,在廠區內種植原生植物、設置生態池,盡力提供昆蟲與鳥類自然棲息環境等,以期達到工業成長與環境的共生共榮。


        該公司也主動與外界分享興建綠建築經驗,並協助其他對此有興趣的企業縮短學習曲線,迄今已累計接待超過3,300人次進行綠建築的相關參訪與交流,包含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參訪團、亞洲生產力中心(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國際半導體製造組織(International SEMATECH Manufacturing Initiative, ISMI)、政府各級單位、大學營建與綠色產業相關系所,以及許多民營企業等產官學界人員。

四、榮獲第一屆台灣「綠色典範獎」

        台積公司於100年榮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頒發「第一屆台灣綠色典範獎」之「綠色典範產品獎」及「綠色典範服務獎」二個獎項。


       「綠色典範產品獎」彰顯了台積公司結合上游原物料供應商及下游封裝測試業共同降低其產品對環境的各種衝擊,減少單位產品所消耗的資源與污染物,提供客戶更先進、更省能與更環保的產品。而「綠色典範服務獎」,則彰顯了台積公司推行綠色管理的實質成效,該公司除協助客戶設計低耗能、高效率產品,以降低產品生命週期能的資源耗用外,同時亦積極投入清潔生產,並藉由鼓勵客戶採用低耗能、高效率之電源管理晶片等,以提供客戶綠色價值。

五、結語

        台積公司張忠謀董事長指出,該公司係以「致力於達成環境永續發展,成為世界級之環保標竿企業」為目標,同時以「遵守法規承諾、強化資源利用及污染預防、管控環境風險、深植環境保護文化、建構綠色供應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達成目標之策略。是台積公司從不思獨善其身,除領先採取各種對環境友善的行動外,也積極領導與協助供應商建立綠色管理系統,提升環保績效;同時不吝於與半導體及其他產業、學界分享本身的環境保護專業知識,並對政府提出建言,其氣度、企圖、策略及執行力,皆堪為世界各企業之典範。


轉載:經濟部 2013/2/7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