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discuss pic 2013-03-07 16:37:25

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講到台灣公家機關的宿舍, 多數人的印象可能停留在方方正正的棋盤格建築,但是建在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擁有天然美景外,獨特的綠建築外觀,廣植芭蕉等綠色植物,宛若一座南洋度假村。


【好宅王】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幾度夕陽紅 觀景屋頂會節能

設計這座幸福綠建築的建築師,正是曾經打造超人氣偶像劇景點「北投圖書館」的郭英釗,他發現南台灣喜歡在頂樓加蓋鐵皮屋,所以在這個6層樓高、可住200 人的宿舍上,加蓋了在地化的鐵皮屋頂,創造出猶如「雙層屋頂」的隔熱效果,考量到嘉南平原的日夜溫差大,使用能反射太陽輻射熱能的「反射漆」,幫助頂樓降 溫,也讓傍晚的宿舍屋頂成為絕佳的觀賞台。


【好宅王】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宿舍生態水池造景宛若峇里島度假村,讓綠建築達到景觀綠化、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利用太陽能 綠建築省電又省水

部分房屋有西曬酷熱的困擾,郭英釗在建築西側加上百葉門來阻隔陽光,外牆採用白色的隔熱漆,讓室內溫度跟室外在相較之下,馬上降低攝氏五度,達到空調節能 的效果。此外,它運用雨水回收系統,把降雨拿來澆花、沖馬桶;並且設置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再生資源提供熱水,符合綠生活指標。


【好宅王】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白色隔熱漆讓建築外觀清新脫俗,降低室內溫度


在地建材說歷史 降低運送汙染

「內外兼修」是專家對這座綠建築宿舍的評價,因為在建材上,它擁有肉眼看不見的綠色DNA。台南六甲地區的土質黏度優異,適合採土製磚,隨著時代變遷,磚窯業式微沒落,現在只剩下一、兩家。


工研院六甲院區為減少運送建材的能源浪費,降低空氣污染,房舍大量使用在地建材,像是,大廳選用當地磚廠的成品,由老師傅手工鋪設的地磚,質感紮實且細 緻;浴室地磚和陽台採用綠建築標章的再生磚,牆壁和天花油漆都有綠建材認證,房子剛完工時,沒有一般新房子的刺鼻味,員工得以享受飄進來的青草香。


根據美 國綠建築標準LEED認定,在地化建材(Local materia)的標準是選用方圓500公里以內的製造廠商;工研院六甲院區更把它落實到「方圓 3公里」外的六甲窯廠。


【好宅王】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同場加映 人氣花海餐廳

擅長自然景觀設計的「阪根景觀設計公司」設計總監王忠慶說,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具有多重優點,「回收雨水當景觀用水,做法符合經濟效應」,但他建議,「園 區內的生態水池可以優先考慮種植擁有防蚊功效、當地原生或已馴化的植栽,避免後續一直補植植栽的浪費,也幫忙減少山上蚊蟲的數量」,一座好的綠建築不侷限 於建材,應該擅用自然造景。


此外,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還擁有一個外觀科技感十足的巨型餐廳,會依季節不同在周圍種植大片波斯菊跟向日葵,讓花海包圍美麗宿舍區,難怪這個有如世外桃源的宿舍會吸引許多全台各地的綠建築朝聖者來這裡旅遊兼散心。


【好宅王】住這宿舍太幸福!南洋風綠建築─台南工研院六甲院區宿舍

荒山野嶺中的夢幻綠建築宿舍,花海餐廳成為世外桃源


【我能怎麼做】

綠建築選用的「綠建材」概念最早出現於1988年的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上,根據現在各國對「綠建材」的定義,大致可歸賴為:再循環、再使用、低汙染、廢棄物減量。

民眾想要跟上綠生活的潮流,設計師建議,使用漂流木與舊素材再製家具,是最簡單的方法,其次是使用無毒或天然的水性塗料,像亞麻仁油漆、牛奶漆(從酪蛋白提鍊而成)、水性環保漆等,避免油性漆中的甲苯、松香水等有毒物質危害環境,而且水性漆價格比油性漆少2成。

此外,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自2004年開始,接受廠商申請「綠建材」標章,民眾在房屋裝修時,可以和設計師與木工溝通,選用合法的綠建材,可減少建材中的化學物質隨時間與溫度變化而散逸,影響到居家環境的品質,同時盡到對永續生態的心意。


轉載:Yahoo!奇摩房地產 2012/9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