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台灣首座安藤忠雄建築的幕後推手~劉育東

discuss pic 2013-10-24 10:30:17


劉育東堅持十年 為0.3公分不惜延後兩個月完工

從二○○七年到一三年,耗費六年,亞大美術館終能與世人見面;若論催生「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建築」的時間,台灣,已經等了十年。

十月二十四日,在世界的注目下,由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終於正式開幕,從二○○七年到一三年,耗費六年,亞大美術館終能與世人見面;若論催生「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建築」的時間,台灣,已經等了十年。

台灣有沒有得過普立茲克獎的國際大師建築?答案是肯定的,但卻已是半世紀前的事。六○年代時,曾有三位國際大師為台灣設計三座建築,但在六○年代後,台灣與國際建築的接軌長期停頓,直到今年,由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的新北澳底共生住宅、伊東豐雄設計的台大社科院,以及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美術館相繼完工,台灣土地上,才又有了國際級的大師建築扎根。

其中,安藤建築從邀請大師設計到落成,歷經重重磨難。○三年,時任交大建築所所長的劉育東成功請到安藤忠雄為交大設計建築館、美術館,設計案雖已成形,但因在地建築師經驗不足、行政程序繁瑣困難等問題,只能宣告安藤建築興建無望。

劉育東回憶,當他沮喪地向安藤忠雄回報交大建築館的工程無望時,大師反過頭來安慰他:「不要急,建築就是這樣,會耽擱、甚至蓋不成,但有些傑作,是在耐心等候下完成的。」


工程難度高
光營造團隊就找了十個月

而後,安藤忠雄在台灣知名度愈來愈高,也有許多人希望透過劉育東請來大師,為天主堂、佛院或是旅館設計建築,甚至連中國大陸少林寺的住持都親筆來信表達意願,當時劉育東只有一個想法:「成功,不必在我,可以不在交大,在台灣就夠了。」

二○○七年,劉育東接到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的電話,希望他擔任建築顧問,請安藤忠雄為亞洲大學設計一座美術館,當兩人飛到大阪安藤事務所時,仍深怕會被大師婉拒,「沒想到,安藤先生竟然做好了亞洲大學的基地模型!甚至秀出了九個設計方案!」

大師的允諾,其實只是困難的開始。
為了實現「在台灣蓋一座安藤建築」的崇高理想,回國後,劉育東由交大借調至亞大擔任副校長,全權負責安藤美術館的一切事宜,原定○九年九月動土,卻又遇上 安藤忠雄罹癌,必須手術、休養,短期內無法前來台灣;最嚴重的是,遲遲未能找到符合安藤水準的營造團隊,讓動土日程一再延宕。

即使在日本,安藤忠雄的混凝土建築都屬於難度最高的工程,但他要求海外也必須達到「日本水準」方能動工。歷經兩次公開招標,台灣的營造廠仍全數出局,沒有一家廠商試做的混凝土模型通過標準,在台的日本營造廠也不願接下如此困難的案子;這一找,讓劉育東足足尋覓了十個月。

在擬定的計畫日期即將迎來「死線」,再找不到營造廠就得宣告停工的前一日,安藤事務所終於說動熟悉安藤建築的石田工務店,派出六位資深匠師駐台,協助台灣的營造團隊共同施工,台灣第一座安藤建築才終於見到曙光!

建築水準高
全球安藤建築中前五難

究竟安藤忠雄的混凝土建築有多難蓋?能考倒台灣最精良的營造廠,甚至讓蓋過安藤建築的日本匠師不願再度動手,要三顧茅廬才願來台協助建造。

劉育東解釋,混凝土多作為建築結構材料使用,一開始根本沒人會想將混凝土當成表面材料,但二十世紀的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率先將混凝土外露,展現其粗獷的質樸 面貌,也帶起一波混凝土建築風潮;安藤忠雄崇尚柯比意的混凝土建築,但卻致力於將其轉化為細緻、內斂、質樸、沉靜的面貌,要做到這般水準,才能稱為大師級 的藝術作品。

「第一重要的就是水泥品質,我當時特地北上拜託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請他給我們一級水泥,並且要同一批出廠、一次進駐最靠近工地的台泥台中大肚廠。
更困難的是拆模,在日本,拆模是非常重要的儀式,僅能由年紀最長、手藝最精的老師傅親自動手,如果讓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拆模,劉育東形容:「就像打開蛋糕盒時,一個不小心將蛋糕碰壞。」模板,就是形塑清水混凝土平滑洗練風貌的最後關鍵,千萬不可在拆模時功虧一簣。

在動工前於大阪召開的台日六方會議(安藤事務所、大元事務所、德昌營造、成舜機電、石田工務店與亞洲大學)中,為了要求精準度,安藤忠雄甚至拿出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模型,親自示範施工標準。

劉育東回憶,在一樓牆面拆模當日,安藤忠雄的副手岩間特地來台驗收,當石田工務店的領班山根慢慢拆下模板,清水混凝土顯出如絲般光滑的色澤時,岩間露出滿意的微笑,這一笑,才讓忐忑不安的營造團隊吃下一顆定心丸。

岩間更私下透露,亞大這座美術館,是全球幾百座安藤建築中,最困難的前五座。劉育東轉述這句話時,仍止不住笑意,「你能想像嗎?台灣的亞大美術館,能與日本的住吉長屋、六甲集合住宅、淡路夢舞台,還有德國的朗根美術館相提並論!」

自我要求高
籌備施工期遠高於同等建築

能被要求極高的安藤忠雄肯定為幾百座安藤建築中,施工難度前五高,亞大美術館的建造過程確實充滿磨難,稱之為「意志」下的產物也不為過。

今年五月,亞大美術館的工程進度已經完成九九.九%,僅剩下二、三樓的展覽空間必須鋪上○.三公分的混凝土作為地坪,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監工更已準備在月底撤離,這○.一%的小工程,眾人都不以為意,未料在鋪設完成後,竟出現顏色落差、鏝刀抹痕,甚至有抹不去的工人腳印!

「開館倒數四個月,那時候所有團隊都準備撤退了,連安藤事務所都說只要小改善就好,我該怎麼做?」劉育東自問,卻遲遲無法決策,但蔡長海一聲令下:「敲掉吧!做到最好!現在不改,等到展品搬進去,連改善機會都沒有。」

有了業主支持,營造團隊咬著牙、忍著想回家的心情,閉館大修兩個月,「牆要敲掉只要推土機,但○.三公分的地板表面層,加起來有三百坪,只能用人工慢慢敲掉、重做。」

事實上,亞大美術館建坪一二四四坪,僅能算是中型建築。一般來說,同等大小的建築只要花兩個月設計、兩個月畫施工圖、八個月施工即可完成;但從設計到動土,亞大美術館已籌備四年,原定五百天的施工期,更因要求完美而拉長到一千天,到今年七月底才真正宣告完工。

自我期許高
用藝術建築與國際對話

「動工這兩年半來,安藤事務所賠錢、大元事務所繼續賠錢、德昌營造一定賠錢,亞洲大學花費無數人力物力,大家只為了成就一座國際級的美術館。」可以說,帶領團隊突破重重困難的,正是這份「打算在台灣蓋出不輸日本品質建築」的執著意念。

有人會問,為什麼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建築,會在中台灣一所年輕的私立大學裡?其實,在蔡長海決定辦學前,曾走訪哈佛、史丹佛、牛津、劍橋大學等世界一流名校,「我發現,這些名校都有美術館、博物館,但台灣的一流大學卻缺乏這塊。」蔡長海說道。

於是,蔡長海在創校時就決定要蓋一座世界級建築水準的美術館,「這棟建築物本身就要是美術品。」不可思議的是,在一二年底時,亞洲大學憑藉還在施工中的安藤美術館,成功邀集了哈佛、史丹佛、劍橋、牛津、東京大學五所名校的美術館或博物館館長來台參加論壇。

劉育東轉述史丹佛大學肯特藝術中心館長康妮的話:「即使在今天的史丹佛,要蓋國際建築雖無經費問題,卻無人願意花時間等待,成就一座大師建築。

下一階段,亞大美術館將啟動與世界大學間的藝術交流合作,而矗立在中台灣天空下的安藤建築,也將成為台灣接軌國際建築的二十一世紀起點。

劉育東
出生:1963年
現職:亞洲大學副校長、講座教授
經歷: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學歷:哈佛大學建築設計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博士研究


透視安藤忠雄
你不能錯過的線條之美

安藤忠雄美術館的關鍵密碼
建坪1244坪,工程總額逾5億元,單位造價比台北101還高。
2011年1月24日動工,2013年7月31日完工,施工期長達919天。

十年苦鬥─
安藤忠雄的美術館

作者︰劉育東
採訪整理:楊麗玲
出版:天下文化
2013.10.21上市

美術館之眼
三樓展廳的大片玻璃試燒一次要100萬元,燒到第三次才成功;透過一覽無遺的大片玻璃,參觀人群也成為被注視的主體。

層次豐富的安藤講堂
階梯式的講堂可容納106人,對外出租一次2萬元;講堂壁面全由木材拼接,由淺至深、由深至淺,拼出富層次感的空間。

鎮館之寶《沉思者》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為提高美術館層次,花費105萬歐元買下羅丹的大型《沉思者》,為全球編號第18件作品。

地板也是工藝
安藤忠雄評為「比日本還要精準」的石材工藝,由一塊塊梯形石材拼出一樓大廳的三角形地板。
轉載:今周刊 879期2013.10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