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信義線生態捷運站 賞林聽蛙

discuss pic 2013-03-11 15:06:44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特殊的「下凹庭園」設計非常有特色。


站內有大面積的自然採光,人在地下可以看到自然光。



即將在11月通車的台北捷運信義線,沿線多個新設站體有頗具特色的設計。大安森林公園站採特殊的「下凹庭園」的設計及陽光大廳空間的塑造,讓陽光、綠意引 進地下車站。遊客可在地下空間引見自然光,或在以山谷造型設計的下凹庭園,欣賞水瀑、自然山林造景的外環坡地,站體功能與大自然互動的環境,為北捷首例。



台北市捷運局南工處工程師劉仙梅指出,設計規劃大安森林公園站時,考量緊臨面積達25.8公頃具自然森林型態景觀之大安森林公園的環境條件,構思出將一座 原本規劃興建在地下、不見天日的車站,藉由地景建築空間轉換,將於公園側分階降挖,巧妙地轉變成一座能夠引進陽光、綠意的地下車站。進到車站,見到了「森 林轉運、都會與公園對話」的設計構想。



未來,民眾由信義路可清楚看見二處出口,建築設計成高約9公尺的光塔,在建築設計的手法具門戶意象與指標機能、信義路上的五座觀景台,可由信義路俯視外戶外庭園、水瀑設施的表演及大安森林公園的綠意,不搭捷運的民眾也可跨越拱橋,直接進入大安森林公園。



為了方便民眾進入大安森林公園遊憩、運動,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站更設計規劃了全台灣捷運首創的24小時連通便道,民眾可由地下連通道直接穿越信義路,進入 公園,降低穿越馬路之危險。也可在捷運通行時段,利用地下連通道來搭乘捷運,並且設有二座電梯,方便民眾享受無障礙通行。



劉仙梅說,節能設計也是大安森林公園站的一大特色,大安森林公園站與公園結合將陽光地下車站、二座光塔與光廊採用透明玻璃做為外殼,以自然採光節能來設計。


轉載:聯合晚報2013/3/3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