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雄心壯志,構築未來海市蜃樓─阿布達比Abu Dhabi

discuss pic 2013-09-23 11:30:32

有人說,中東國家是暴富的一群,豐 富的石油礦產蘊藏這塊不毛之地,也因為蘊藏全球最重要的資源,讓這塊地區身陷頻繁戰亂。油價高漲的當下難以想像水資源比石油珍貴是什麼道理,但相同的是, 自然資源都會有耗竭的一天。阿布達比把這份天上得來的財富,預先收納、投資,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是綠洲還是海市蜃樓,全由現在開始決定阿布達比的未來。

偉大工程Masdar Initiative

天 生與沙漠為伍的阿拉伯民族,在沙漠中創造奇蹟已經不是第一次讓人嘖嘖稱奇,讓沙漠變成綠洲只是第一歩而已,儘管許多人眼紅在這個不毛之地蘊藏了全球第五豐 富石油礦產,讓中東國家群起翻身,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也沒錯失這一飛沖天的機會,尤其在這裡的蘊藏佔了阿國的九成,杜拜富可敵國的形象眾所 皆知,但在阿布達比前只能屈居第二。

在未開採石油之前,阿布達比想當然爾是個貧窮國家,幾經波折成為世界最富裕的地區之一,突如其來的鎂 光燈自波灣戰爭後,很少在這個地方有如此正向地被世界矚目。「Masdar Initiative」為名的計畫,如同一座座從沙漠中冒出的新市鎮一般,高樓與現代化設施插進沙塵,塵灰散去時,映入眼前的絕非海市蜃樓,阿拉伯人一向 都是來真的。


全球首座零碳排放城市

打 造新市鎮的計畫在高度發展的現代城市周圍屢見不鮮,又何以Masdar市特別引人矚目?當低碳、零碳不只是口號,背後的規劃牽涉到的是無底線的垂直整合與 水平連結,如何將人們生活習慣與科技巧妙安插其中,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阿布達比就是能,而且打算從距離阿布達比市中心11公里外的沙漠地區,築起一 個無可替代的新市鎮,預算220億美金。由Abu Dhabi Future Energy Company這個官方機構的單位所負責,規劃6.4平方公里的Masdar City,可容納5萬人的藍圖,這餅畫得很大。國際再生能源(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組織的總部已經移居此地,就是看好下一波新能源的契機,尤其在資源匱乏的阿拉伯地區更是。

國際一線建築團隊圈地競圖

在 一片尚未開發的地方,需要偉大建築,你可以看到許多建築團隊覬覦這塊自由土地,從地表聳立一棟棟登峰造極的人工建物。阿布達比古根漢博物館位於阿布達比的 薩迪亞特島(Saadiyat Island),是全球第六座分館,由Frank O. Gehry設計。此外還有Jean Novel設計的阿布達比羅浮宮博物館(Louvre Abu Dhabi)、Foster + Partner’s設計的謝赫•扎耶德國家博物館(Sheikh Zayed National Museum)、Frank Gehry設計的古根漢博物館(Guggenheim),這些未演先轟動的國際大師齊聚此地,在未來完工後將成為一個藝術文化的重鎮。



運用阿拉伯的元素才不會讓建築好似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尤其阿拉伯中東有許多特色圖騰,這些縝密、多元又精戲的圖騰成為建築上大家不約而同都來玩的手法之一。

資料提供/Abu Dhabi Art、Foster+Partners、Ateliers Jean Nouvel、Zaha Hadid Architects

轉載:DESIGN雜誌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