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未妥善控制三高 當心眼中風變腦中風

discuss pic 2013-03-11 14:30:36

眼中風黃金治療90分鐘 1/4患者5年內發生腦中風 控制三高是關鍵



     55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膽固醇偏高問題,過年家族圍爐聚餐,接連3天通宵打麻將,某天起床右眼下方竟出現暗影,後診斷為眼中風,但王先生自恃身體健康,未多加留意,半年後竟腦中風,身體右手、右腳完全不能動。


     眼科醫師表示,若腦中風、心肌梗塞是大哥,眼中風就是小弟,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因根據臨床觀察,5年內4個眼中風患者就有1人會腦中風,眼中風雖不一定會演變為腦中風,但若未妥善控制三高,恐增加腦中風發生機率。


     國泰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每年過年前後眼中風病例都會明顯增加,一方面可能是年節聚餐大魚大肉,血糖、血壓及膽固醇飆升,再加上氣溫驟降、作息日夜顛倒就很容易因眼底血管阻塞,引發眼中風。


     陳瑩山說,年紀是眼中風主要的危險因子,但臨床上眼中風的病患,約有2/3合併高血壓,1/3合併高膽固醇、1/10合併糖尿病,若確診為眼中風,又不積極控制血壓、血脂與血糖等三高問題,等於又向腦中風邁進一大步。


     陳瑩山指出,眼中風不像腦中風性命交關,但若發生問題卻也很容易忽略,眼中風症狀為視線變暗,視野突然一塊出現暗影,甚至會覺得眼睛如同關窗簾,幾分鐘內視力全部黑掉,部分病患之後可能視力恢復就不以為意。


     基隆長庚眼科主任孫啟欽指出,眼中風黃金處理時間為90分鐘,若血管阻塞過久,恐導致視網膜壞死,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受損,甚至失明,即使經急救也恐只能救回部分視力。


     孫啟欽說,預防眼中風就跟預防腦中風一樣,平時應避免熬夜、飲食清淡、妥善管控三高,此外秋冬、初春天氣溫差變化大也要注意保暖;除視野變暗、黑掉,若出現黑影在眼前晃動等類似飛蚊症症狀,也可能是血管阻塞,應趕緊就醫。


     另外,陳瑩山也提醒,一般中風可以復健,但眼部無法復健,曾有病患每日自行按壓眼球,結果造成血壓及眼壓再次升高,阻塞靜脈回流,再度眼中風,眼中風切忌自行按壓,以免病情惡化。


轉載:中國時報2013/3/1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