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以有機為名的建築

discuss pic 2013-08-20 13:43:14


有機建築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與論述,其所強調的與自然對話,是現代建築的核心價值之一。所謂的現代新建築,已經發展出與古典建築不一樣的特色(古典專注在自身的裝飾),這有賴於鋼筋混凝土、鋼構所衍生的新結構方式「框架系統」,讓牆得以脫離結構作用,呈現彈性的新形式,因此可以大面積玻璃開窗、樓板懸臂,產生半戶外空間(灰空間),形成內外交融的氛圍。事實上,在中國傳統木構造建築,就處處可以看到類似的空間,只差沒有形成有系統的建築學來闡述空間理論,中國傳統建築便是框架系統,牆面皆可以自由開口。談到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一般人首先聯想到萊特建築。萊特受日本建築的啟發,日本建築則受中國建築影響,彼此有著緊密的關聯。


美國建築師萊特的「落水山莊」眾人皆知,那棟神奇懸浮在瀑布上的房子,幾個大懸挑的露臺,彷彿將手臂伸進了自然之中,水平窗帶把內部延展到室外,形成流動、水平延伸的空間感,又把林間景致捕捉入內,接著再度延伸到水岸。如此將室外的建材帶入室內,混淆室內外的界線等手法,讓建築與自然之間的隔閡消失。萊特這樣的建築形態正好回應了建築的本質:回歸自然。



萊特的出現影響了歐洲的現代建築,新建築創作力求脫離封閉的匣子,要將建築融入環境當中,其他建築流派像是柯比意的薩伏耶住宅、密斯的巴塞隆納館等也都是很好的例子。現代建築努力建立與環境間的關係,建築師透過了各樣手法來連結環境,若建築單單只是關注自身的裝飾問題而忽略環境,這仍然是古典、非常落伍的觀念,難免與時代脫鉤。


【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2013/8】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