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隈研吾 雪地上的實驗小屋

discuss pic 2013-07-23 17:05:45


座落於日本北海道草地上, 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Kuma)以北海道原住民傳統住宅風格(Chise)為靈感,打造他的第一個臨時建築「米姆草地實驗小宅(Meme Meadows Experimental House)」,在設計精良的背後,除簡約意象的基調外,亦蘊含人類文明生活與自然地景間力求平衡的企圖心。

位於北海道的臨時小屋擁大量綠意農田景觀,並伴隨極端氣候變化,因此長年室內溫度過低。針對寒冷地區的建築環境,隈研吾援引北海道原民阿奴族舊有屋舍 (Chise) 將暖爐安置在房子中心的居宅概念,透過現代化科技使中央壁爐熱輻射能遍布整體空間,使冬季也能保持舒適溫度。除室內恆溫裝置外,隈研吾沿用過往Chise 由蘆葦草大量包覆屋頂及牆面的外觀意象,充份運用現代材質詮釋傳統屋宅特色,並選擇一貫鍾愛的木頭元素,以日本落葉松所製成的木框塗上聚酯氟碳塗料膜材, 將雙層半透膜材料覆蓋全屋頂及牆面,在兼具通風及空氣調節功能外,並提供自然光線及保溫雙重效果。

而建物內部則挹注大量易組裝拆卸模組,由可拆卸的玻璃纖維布膜,從兩層罅隙間插入自保特瓶回收而來的聚酯絕緣膜,如此一來光線可直接穿透,空氣亦能產生對 流,使屋內長期維持恆溫,亦織構出富含詩意底蘊且光線充足的木造實驗性建築。




隈研吾表示,使用膜材包覆屋子的另一原因為,「我們對生命被自然光環繞的渴 望,正如在草地上被陽光包覆的感覺。在米姆草地實驗小宅裡,不需要依賴任何照明系統,你可以自然地因為陽光的照射而起床,天暗了便睡覺。我們期望這樣的膜 材所製造的房屋,能讓人們過著和自然同步共生的生活。」


蟄居在草地小屋,剔除白晝自然光線的灑落,當夜晚鮮明的建築紋理透過內部光源呈現框景的序列,不難感受到與自然共生、以退為進的建築思維,在一個季度的沉寂,雪地取代草地仍詩意地回應建築本體與地景無隙縫的和平共生。

【轉載《DFUN 設計風尚誌》2013.No.45】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