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北京。京兆尹餐廳

discuss pic 2013-07-20 17:28:45

京兆尹,可能是2012年北京最低調且最高端的四合院素餐廳。東望雍和宮、南鄰孔廟和國子監,這座兩千多平米的三進仿古四神隱於二環的喧囂之中。


建築設計者是張永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教授、北京大學建築學研究中心創始人、非常建築工作室主持建築師。他主張的中式古典元素沉澱在各個細節中,同時卻不失現代感。


入口醒目得低調。一面純白色影壁,牆書「京兆尹」。邁入窄門,穿過灰磚石板的長廊通道,一切如世外桃源般豁然開朗。你能通過各種方式感知這裡的三個院子:外院——細水環繞、樹影婆娑、四水歸堂,成為建築中的景觀中心;內院——由玻璃頂封閉成為室內的四季觀景院,屋頂十字設計,將空間分為四個主題:牆面裝飾、織物效果、鋼琴漆面與油畫風格,天頂簾可分區域自動開合;側院——碧竹、白石、輕霧,一進門就能透過斜橢圓的壁眼窺見,打破了傳統上用門、窗、牆隔絕室內外的空間法則。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