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Thorncrown Chapel~精靈遺落的玻璃燈 阿肯色州森林教堂

discuss pic 2013-06-15 16:43:07



如果漫步在森林中,遇見一間教堂,會不會讓人誤以為誤闖到精靈的家呢?不過現在這樣場景確實存在著,就位在美國阿肯色州中,有一間宛如森林中的樹屋的教堂,靜靜的佇立在美國阿肯色州尤里卡溫泉,由建築師 E. Fay Jones所設計,特殊的結構形式,讓建築贏得不少掌聲,也因如此這間教堂完成後,就在2000年被美國建築協會票選為「二十世紀最出色十大建築」第四名的殊榮。


這做森林教堂稱為Thorncrown Chapel,在1980年完成,負責的建築師E. Fay Jones是設計落水山莊的知名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的弟子,在建築師E. Fay Jones以綠建築作品為主,在50年建築生涯中,都將自己的作品付出給故鄉阿肯色州,為阿肯色州留下不少優秀作品。




而這個Thorncrown Chapel也是優秀之作之一,這由玻璃與木材組成的教堂,為一個理想的有機建築,走在教堂內可以感受一個建築為人所帶來的寧靜,陽光、森林、微風,是這個教堂裡的基本配備。此建築高15公尺,由400多個窗戶組成的現代哥德式建築,觀看建築內部,會被建築裡巨大的木桁架結構驚豔,由大小計算過的木材以垂直、對角的方式交錯縱橫在建築體內,抬頭一望就猶如被樹木環環包圍住的感覺。



而室外的陽光也可以經由這樣的結構,在室內形成光與影的遊戲,也成為室內的另一番的風情。

而為了能保護這裡的森林不被破壞,建築師表示建築的建材都是經過計算的,不能超過兩個人的手能搬運的範圍,不管是木材或是石板都來自本地的建材,不多砍伐一草一木,選擇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建蓋。



外觀的玻璃讓建築結構盡收眼底,而教堂其實最大的特色就是它能與環境融為一體,玻璃的外牆讓人在建築裡也能親自感受到環境的變化,體驗與森林合而為一的感受,而這樣的玻璃四方的建築外觀,在夜晚也像是森林中的一盞明燈,幫每個迷失的心照亮回家的路。



此教堂不管是構造或是有機的設計上都堪稱經典之作,但這樣的經典之作卻面臨即將要破壞的命運,因電力上的開發,有可能在教堂附近有大型高壓電塔矗立在旁,到時這樣的美麗的建築作品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相信這會讓所有關心環境人士相當憂心。


【建築家 May.2013】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