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年輕時過胖 老來洗腎機率高

discuss pic 2013-03-11 12:03:39


許多年輕人仗著「年輕就是本錢」而輕忽了飲食健康,,放任體重直線上升。最新研究顯示,17歲青少年若是過重或過胖,往後25年罹患末期腎病變(ESRD)的機率將大增3至19倍。

  這項研究由任職於以色列國防軍轄下醫療團的維凡提(Asaf Vivante)博士主持,並將結果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維凡提分析了120萬名17歲青少年服役體檢的數據,期間從1976起至1997年止, 再對照全國註冊登記的ESRD病患名單,針對青少年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與ESRD、糖尿病ESRD、非糖尿病ESRD的關係進行研究分析。結果發 現,過重青少年成年後罹患ESR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過胖者則高達7倍。

 末期腎病變意指,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中的毒素與體內廢物,最後只能仰賴洗腎維持生命,或是等待腎臟移植。

 另外,若年紀輕輕就體重過重,則晚年患糖尿病ESRD的風險會大增6倍,患非糖尿病ESRD的風險則是正常人的2倍;體重過胖者未來25年罹患糖尿病ESRD的風險更是正常體重者的19倍,非糖尿病ESRD的風險是正常人的3倍。

 這項報告顯示,青少年的體重與熟齡之後的腎衰竭機率息息相關。既然肥胖與腎病變有密切關係,青少年應及早控制體重、改變生活習慣,始能防患未然,避免老時洗腎之苦。

轉載:中國時報2013/3/1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