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瑞典斯德哥爾摩地鐵

discuss pic 2013-06-04 10:36:58



在每個國家,我們都有很多方式能快速從一地移動至另一地,捷運、高鐵、飛機、地鐵….這些常見的交通運輸工具,常常因每 一次搭乘的目的、心情、與經驗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感受,但我們駐足於車站的時間常常是少之又少,更忽略了在這個短暫過渡的地方可能有許多你所不知道的驚喜與 美麗!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除了是諾貝爾的故鄉,其長達110公里的地鐵系統更被譽為是「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不像一般地鐵 站,僅止於提供一個簡單、明亮、乾淨的等待空間,Stockholm’s Metro Station被各式獨特的藝術作品填滿每一站,同時也填補了每個人這段空白的時間,讓人乘坐地鐵時就像穿越另一個異次元空間,一場精彩刺激的冒險就在想 像中蔓延開來……。


其主要分紅綠藍三線,共100個地鐵站中就有多達90座以上的車站有如藝術展場般繽紛而亮眼,超過150位藝術家的作品,從20世紀50年代的藝術風格一直到現代實驗性藝術都能在地下一覽無遺,包括雕塑、繪畫、版畫、聲光、裝置藝術…等多元的藝術創作,好不熱鬧!



如此獨特的地下藝術型態從1957年開始在地鐵裡慢慢延伸至一百多公里的距離,而我們只須花上一張地鐵票價就能探索這座 全歐洲最美的藝術館之一,從進入車站開始,不論是月台、扶手梯、緊急出口處或是地下道等,每個車站都有各自不同的視覺呈現;岩洞般的原始風貌、古羅馬的復 古莊重、黑白相間的賽車場、豔麗的馬賽克牆面…鮮明的色彩在在讓人目眩神迷。


除了一般大型的常態藝術外,現在每年仍舊有許多不同的移動性作品在車站間展示,讓人每一次搭乘都能感受不一樣的驚喜氛圍,讓藝術更沒有距離地走進人們的生活,也讓地鐵不再只是單調的空間,加深它對彼此的親密關係。當你在斯德哥爾摩時,請盡情享受這美好的短暫時刻吧~

資料、圖片來源:twistedsifter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