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CNN評選2021全球最令人期待建築

discuss pic 2021-02-04 18:31:04

 CNN日前公布2021年最令人期待、具顛覆性的8個建築名單。

CNN評選2021全球最令人期待建築!「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入列:OMA操刀設計,宛如離地漂浮的巨大星球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Taipei Performing Arts Center)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由OMA於2009年2月贏得競圖,2012年開始施工,因為前施工廠商財務問題倒閉,工程歷經波折後才再度完成重新發包,經歷許多波折,這座耗資約54億新台幣建造的公共建案終於將在今年完工。CNN在文章中指出,這座建築外側凸出一顆相當吸睛的銀色球體,無疑將成為台北的當代新地標。


▲匈牙利布達佩斯「匈牙利音樂之家」(House of Hungarian Music)

House of Hungarian Music隱身於布達佩斯最大的公園,出自自然系建築大師藤本壯介手筆。半透明的設計導入了天然陽光,流線形的屋頂更刻意穿洞讓樹木通過,讓人工融入自然中。



▲美國紐約「遠洛克威圖書館」(Far Rockaway Library)

由挪威公司設計而成的圖書館Far Rockaway Library以多個三角形組成。特別是入口處用上三角玻璃,陽光下似是半透明般,而外牆的金色調子則反映長島天空獨有的色彩。



▲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Aquarela綜合住宅群」

由奪得建築界諾貝爾的法國建築家Jean Nouvel設計,以長長的露台把9座大樓連結,而石材砌面、木百葉窗及大量綠植物,令住客如於大自然中生活般。



▲丹麥倫尼市(Ronne)「綠色方案之家旅館」(Hotel GreenSolution House, GSH)

丹麥倫內(Rønne)Hotel Green Solution House將成為首間Climate Positive Hotel,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亦追求碳中和,更用上木材廢料作建材,連裝飾用的石材玻璃都是來自地區的瓦礫,可謂物盡其用。



▲荷蘭阿姆斯特丹「OurDomain學生公寓」(OurDomain Student Housing)

OurDomain Student Housing佔地969,000平方呎,有如積木般的3座學生宿舍,由一粒粒的立方體砌成。刷上七彩顏色,配上綠色植物,為冷冰冰的商業區添加活力生氣。



▲巴西聖維森特島(SaoVincente)「漂浮音樂中心」(Floating Music Hub)

設計團隊以平價、快速建成水上建築為目標,使用了木材組裝成三座A形的浮動結構,分別是表演場、錄音室及酒店,再配合七彩燈光,以蔗渣價做出燒鵝味道。



▲中國廣州的融創廣州大劇院 (Sunac Guangzhou Grand Theatre)

廣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發源地,設計師以絲綢作建築物外形。而「布」上金紋圖案由藝術家張鴻飛設計,使用過千金屬板組裝成紅絲綢上的褶皺。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