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與空間

陽明山「巢境」獲得 Architizer A+ Awards 評審團首獎

discuss pic 2020-10-21 12:25:48


今年走到陽明山國家公園,你是不是也發現「花鐘」旁多了一座如樹屋般的木構建築〈巢境〉(Boolean Birdhouse)?台灣團隊 PSW 建築設計研究室(Phoebe Sayswow Architects Ltd.) 所設計的〈巢境〉,由五個量體相護堆疊而成,結構複雜卻相互牽引支撐,是一座「人」、「鳥」、「自然」相互和諧的空間,近日更獲得全球最大的建築獎項之一 Architizer A+ Awards 評審團首獎(Jury Winners)肯定!


 美國知名建築網站《Architizer》主辦的 Architizer A+ Awards,每年都會選出多件優秀的建築與產品設計,今年(2020)來到第八屆,評審特別著重氣候變遷、都市化與人口遷移、社會不平等、傳染疾病等議題。
作為山林間旅客的休息空間,〈巢境〉以「家」與「巢」為設計主軸,除了回應疫情期間人們對於「家」的需求,在木結構上特意設計七個讓鳥類築巢的地方,使人與自然更加親近。


在山林中提供人與鳥休憩的場所
花鐘廣場是陽明山著名景點之一,但在這個緩坡上卻沒有提供大眾遮蔽、休息的場所,而PSW團隊也發現,過去漫步於廣場時雖能聽到優美的鳥鳴,卻不見牠們的蹤跡,人在山林中,卻與自然仍有一段距離。因此他們突發奇想:「當我們為遊客提供休息空間時,何不讓鳥兒加入呢?」,在木造建築外設置了七個築巢處,讓人與鳥居於同一屋簷下,而不相互打擾。






圖文by網路2020/10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