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臨江夜市、文昌家具街商圈

 

商圈範圍

商圈範圍包含臨江夜市及文昌家具街,臨江夜市原名通化街夜市,範圍包含臨江街及通化街交錯成十字形夜市,文昌街比鄰信義路四段,是一條結合傳統與現代特色 的傢俱街,並結合就近的臨江街觀光夜市,商業活動熱絡,可塑造成具有特色的傢俱展示櫥窗走廊,街區範圍為安和路二段起,穿過通化街至光復南路間之文昌街 段。道路交通方面,光復南路及安和路二段為南北向主要道路,東西向則以信義路四段及臨江街為主要。

 

商圈介紹

榮獲100年度臺北優質商圈潛力獎
臨江通化商圈的範圍包括安和路以西、光復南路的文昌街,並以信義路及臨江街傳統市場中心為腹地。文昌街是臺北市 最著名的家具街之一,發展將近50年的歷史,街廓最為完整,近臺北101占有地利優勢。文昌街街道鋪設有行人紅磚道、招牌統一的一致景觀,讓顧客逛街時多 了一份悠閒感受。而家具設計走在流行尖端、量身訂作客製化、創意十足,成為室內設計師最愛的家具街之一,另結合大眾化吃喝選購商品的通化街及臨江夜市,共 同發展為適合遊逛之臨江通化商圈。

本府75年2月3日改進攤販管理專案小組第9次會議通過設立自治會,於民國86年正式命名為「臨江街觀 光夜市」,它並與「饒河街觀光夜市」可稱為臺北市東區的兩大著名觀光夜市。會長董紹芳自豪的表示自治會很團結,為了配合政府法令整頓夜市,攤商、店家、房 客三方協調的事,說得到、做得到。」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觀光夜市牌樓設在基隆路口與通化街口,臺北人耳熟能詳的通化夜市正名為「臨江觀光夜市」。

 

 店面‧商辦 :: 租售‧投資‧創業擴點~TEL》02-8773-2000

 

 

商圈歷史

臺北臨江街夜市其實較為人所知的名字是通化街夜市,這是因為通化街在早期即已聞名遐邇,但是臺北市政府在民國八十九年正式將此夜市定名為臨江街夜市。臨江 街夜市一帶舊名為「爛底」,這是由於這一帶地勢較低窪,土質鬆軟之故。在清代時期即有人至此開墾,但到了光復初期這裡仍然是被認為是窮鄉僻壤。民國四十三 年市政府闢建通化街,並將商家集中於此。

民國五十年代的一波客家移民潮使這裡的人口激增,並使這裡融合了客家人、外省人及福佬人。由於人口的大量移入,使 這裡開始繁榮熱鬧了起來。民國六、七十年代市政府陸續將此區最令人頭痛的水患解決,並將商家聚集在臨江街口至通化街口,此即今日我們所建的臨江街夜市。

文昌家具街歷史則是信義路清領時期僅為東門到三張犁的田間小路,日據後依都市計畫闢為筆直道路。由於日軍藉由此路通往三張犁靶場,而稱之為陸軍路,58年 信義路三、四段建成,原舊路於翌年改稱文昌街。本區商業發展自53年起,由於有傢俱製造業者在此發跡,逐漸形成家具店聚落,之後國際學舍附近店家拆遷移來,70年代累積到100店的規模,80年代之後東帝士賣場及五股新莊家具夜開始發展,對本區營運造成競爭影響,但在政府資源挹注下,街區硬體整備大致已 見成效,未來傾向配合捷運信義線通車,結合通化街及臨江夜市共同發展為可遊逛之通化商圈。

 

商圈特色

臨江街觀光夜市就位在基隆路二段和信義路四段中間,由通化街39巷及臨江街所構成的十字型夜市,所以也被稱為通化街夜市。

長約200公 尺,寬約11公尺,面積2,200平方公尺,由通化街及臨江街所構成的袖珍型夜市。相較於士林夜市與饒河夜市的寬廣,通化夜市體貼老饕腳程的適宜度,更顯 得人性化。臨江街夜市著名小吃種類繁多,其中以各試碳烤香腸最具特色;另外還有開業多年的臺式日本料理店、通化街上的意麵、炒米粉與各式快炒等,讓到訪的 遊客大飽口福一番。臨江街夜市是少數合法存在於住宅區裡的夜市,而同時它也是臺北市裡最晚打烊的夜市,直至凌晨二、三點才打烊。 夜市內的攤位與店家各半,在大快朵頤一番後,還可逛逛街,買點小飾品,有助消化。相對於其他夜市,這裡較無壅塞不堪的顧慮,各式各樣的小吃美食同樣令人流 連,應有盡有琳瑯滿目的中低價位流行商品,令人流連忘返。

還有多家專司以寵物為主的用品專賣店,讓飼主除了為自己或親朋好友選購行頭外,順便也為自己寵愛的貓咪、狗兒,挑選一下生活必備用品。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店面‧商辦 :: 租售‧投資‧創業擴點~TEL》02-8773-2000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