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 騎樓是否要課徵房屋稅?

騎樓用地只要沒有作生意,而提供給公眾行走,可以申請減免地價稅。
一般常誤認騎樓係登記在1 樓房屋所有權狀,所以只有1 樓可以減徵地價稅,事實上騎樓部分的土地是由整棟樓房的人持分共有,因此2 樓以上住戶一樣可以減徵地價稅,但記得要向稅捐處提出申請。如平房屋簷之騎樓走廊地,因騎樓上方無建物,可免徵地價稅; 如為2 層樓以上建物,則視其騎樓上方有幾層房屋分別減徵如下:騎樓上方有1 層房屋,可減徵騎樓面積1/2;有2 層房屋,可減徵1/3;有3 層房屋,可減徵1/4;有4 層以上房屋,可減徵1/5。

【例】

小明住在1棟4層樓的3樓,土地持分1/4,這棟樓房的1 樓設有騎樓供大家通行,

騎樓的面積為32 平方公尺,那麼只要這棟樓房的任何一位土地所有權人向稅捐處申請減免,

整棟基地可減徵騎樓用地的1/4 即8 平方公尺(32 ㎡ ×1/4),

3 樓的小明及其他樓層的土地所有權人各可減徵8 平方公尺的1/4,也就是2 平方公尺的地價稅。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