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關渡平原 ─ 台北夢想

 

關渡平原位居台北市北部的咽喉之地,自然資源豐富,是目前大台北地區唯一面積廣大的平原,為一塊未經開發的完整處女地。隨著近幾年來社子島的規劃與開發、洲美快速道路的落成與輕軌捷運的規劃,已凸顯關渡平原的重要性。

 

 

關渡於民國70年李登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初次提出開發關渡平原想法,迄今未有定論,這期間有政策思維的調整、環境保護團體的期待、區域交通承載等原因,但有更多地主期待與政府規劃的落差,讓關渡平原成為台北市最後一塊平原綠地農業區。

 

 

關渡平原總面積約707公頃,內含

◎限制開發區(自然環境、濕地棲地水鳥保護區)304公頃,約占43%;

◎適宜開發區與緩衝開發區(都市開發區、人文聚落發展區)403公頃,約占57%。

北投區大度路以北,近大業路及中央北路二、三段的區塊,總面積約320公頃為開發區。

這是台北市唯一僅存的一塊超大、超完整的平原腹地開發案,附近有綿延山群,大屯山、 七星山、紗帽山、丹鳳山、軍艦岩,再加上淡水河出海口環繞包覆,堪稱環境清幽的素地。

 

※ 資料來源: 台北市政府

※ 關渡平原開發計畫目前仍屬委外研究階段


:::

會員登入